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日本眼药水被禁售!四氢唑啉等成分或增加心血管压力

2019-06-10 14:35:31

常买眼药水的人,大多都听说过日本参天FX这个牌子。它长得不像其他眼药水“死板”,缓解视力疲劳有“奇效”,因此成为了大小代购,个人旅游必买产品。

不过,参天FX、PC等这些日本网红眼药水,在医学界却不那么受欢迎。在多次爆出“健康隐患”,专家提醒需慎用之后,4月份,加拿大更是直接禁售了相关产品。

日本眼药水被禁售,它们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缓解疲劳,去红血丝,这么有效的眼药水,为何被禁售?

有句说句,滴过日本参天FX眼药水的,基本是“用过都说好”。它在缓解眼部疲劳,去红血丝,提神明目上,确实有不错功效。而日本眼药水被禁售,也是谨慎考虑。

尽管这些日本网红眼药水,在日本属于非处方药,随处可以买到。但是加拿大卫生部也指出,这款眼药水需要在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的建议以及监督之下使用,它们可能引起较严重的副作用。

而关于日本眼药水被禁售的背后原因,大多数人猜测是其中的“四氢唑啉”等成分对于血管的作用,长期使用可能导致不良后果。

明目提神or伤害血管?四氢唑啉的作用是什么

日本网红眼药水主打的“去红血丝”,“缓解眼部充血疲劳”等效果,主要就是四氢唑啉的功劳。

四氢唑啉是血管收缩剂,可以迅速消除鼻粘膜以及眼结膜的充血,迅速缓解鼻塞、眼疲劳、红血丝等问题。而理论上说,四氢唑啉确实可能通过泪道,被鼻粘膜吸收,进而传递到全身。对于有心血管健康问题,比如高血压等患者,可能出现升高血压等风险。

四氢唑啉确实可能增加心血管压力,但是,任何药物都存在副作用,抛开剂量谈毒性,显然并不科学。作为一个眼药水,偶尔在眼部疲劳时使用,严格按照说明书指示不滥用,并不会出现太大的负面影响。而如果长期频繁使用,四氢唑啉可能会影响眼球血管弹性,导角膜受损等问题,严重的可能影响到心血管健康。

日本眼药水被禁售,这些眼药水的“忠实粉丝”也无需太过惊慌,只要你是正常使用,并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不过,如果眼睛经常出现疲劳,流泪,充血等问题,最好还是咨询相关医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