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誓拔“穷根”摘“穷帽”

——汉滨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19-06-21 10:28:53

本报记者 陈涛 通讯员 汪金波

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抓紧推进,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产业、就业项目充满生机,各级干部不分昼夜进村入户问需帮扶……

摘帽在即,激战犹酣。眼下,汉滨区处处涌动着决胜脱贫、合力攻坚的热潮,6000余名党员干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扭住重点区域、特定群体和关键环节,以攻坚拔寨的勇气、苦干实干的姿态,齐心协力为如期脱贫摘帽加速冲刺。

吹响“冲锋号”认识站位再提高

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以来,全体帮扶干部采用自查、交叉检查的方式,对贫困村、贫困户返贫和脱贫的“风险点”进行分析,“对症下药”落实补短强弱措施,对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难点瓶颈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一销号,确保事事有成效、天天有进度。

“部分单位、少数党员干部思想有所松懈,作风不扎实,责任未压实……”在6月3日召开的汉滨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上,该区委书记王孝成部署脱贫攻坚,不谈成绩,只查问题、讲对策。该区交通局、瀛湖镇、洪山镇、张滩镇等交流“扶贫经”。“会上全是干货,会中红脸出汗,会后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与会干部感慨万千。

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这招那招,不抓落实都是虚招。在脱贫攻坚总攻决战的关键时刻,汉滨区全力做到人员到位、力量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把全部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一线。对着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该区上下一切围着脱贫转、一切扭着脱贫干、一切盯着脱贫看,推动形成了众志成城、背水一战、攻坚拔寨的决战态势。截止5月底,汉滨区已累计搬迁入驻16000户58774人,危房改造已竣工5159户,319个村已解决安全饮水,492个建制村村委会等公共活动服务场所已通水泥(沥青)路和动力电,除正在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外其余农户电力入户率达到100%,预计9月底全面完成。

找准“主攻点”对标补短再发力脱贫攻坚就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贫困的“痛点”在哪里,汉滨区工作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

张滩镇东沟村过去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汉滨区委宣传部帮扶后,精准把脉,理性探索,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村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建成板栗500亩、猕猴桃200多亩和10万袋香菇示范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82户。“现在村里短、中、长产业都有了,群众致富更有保障了!”东沟村党支部书记王焕满信心十足。

摸实情,做实功,出实招。张滩镇东沟村是汉滨区精准施策拔“穷根”的一个典型缩影。脱贫摘帽“百日冲刺”开展以来,汉滨区对照577标准,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围绕“两房”、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工作短板,调查研判、对症下药,精准制定整改措施,现场解决镇村实际问题和难题。该区28个涉农镇办、492个行政村村村都挂出作战图,做到因地制宜量身定策,因户施策对症开方。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与贫困群众齐心协力搞建设,将战斗堡垒建在最艰苦的一线,将党旗插在最需要的地方。

在基础设施上对标对表。各单位严格按照“百日攻坚”时限,正排工序、倒排工期,加快实施进度,尽快建成见效;坚持条块结合的责任体系,9大战区包联区级领导作为实施责任领导、各镇办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压实责任。

在两房建设上对标对表。统筹各方力量,采取超常措施,聚力打好住房安全攻坚战。落实“领导联片、干部包镇”工作办法,强化督查检查和周通报制度,加快汉滨区当年脱贫退出达标认定工作进度。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和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该区上专门成立督察组,定期不定期到社区建设现场检查督导,重点加强对工作进度和质量的跟踪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

在帮扶成效上对标对表。对照脱贫标准,围绕年度脱贫任务,逐村逐户对标打表,制定落实补差补短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抓手,认真做好各级各类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工作质效;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理清思路、弄清标准,不断完善档案资料,确保经得起检查检验。

立下“军令状” 工作责任再压实

一床简单的行李,一张陈旧的办公桌,一侧摆放有序的锅碗瓢盆……这个村委会里不到十平方米的隔间,就是“第一书记”张维安工作和日常生活的地方。忙完这家、忙那家;忙完贫困户王仁明危房改造、劳务输出,又忙村里香菇产业基地建设事宜,民情日记上写得满满当当。从担任汉滨区张滩镇东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张维安的日常工作,成为汉滨区全体脱贫干部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搏的是实干,拼的是落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汉滨区活跃着一大批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扶贫干部。他们以真情赢得民心,用实绩造福百姓,书写了一幅幅精彩的脱贫攻坚“汉滨答卷”。汉滨公安分局驻中原镇麻庙村第一书记宋双双,两年来,带领群众打造起了一个500亩的高水平的蚕桑示范基地,已带动100户384人脱贫。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同在一个单位上班的妻子也递交申请来到了麻庙村,夫妻二人同心协力一起扶贫;该区人社局驻瀛湖镇沙沟村第一书记朱恒连续驻村50余天没有回家,父亲胆结石复发,医生让第二天动手术,他却走不开,因为手术的时间刚好赶上了村里的贫困户退出,直到手上事情忙完,他才抽时间去医院看望父亲。

贫困户的事就是“咱家”的。“百日冲刺”开展以来,汉滨区全体党员干部顶烈日,冒酷暑,或帮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或帮贫困户改造旧房,或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添举措……该区上下勠力同心,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各战区指挥长坚持在一线指挥作战,各联镇区级领导身先士卒,坚持每周至少一天一夜在一线办公,将问题短板发现在一线,把问题在最短时间内落实。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每周“五天四夜”、镇派驻村干部每周“三天两夜”、结对帮扶干部每周“两天一夜”扎实驻村。6000多名党员干部众志成城,以开局即决战、决战要决胜的精神状态,一户户地走访摸排,建档立卡,只为精准施策,不落下一位贫困群众;他们挑灯夜谈,只为找准方向,为贫困群众点亮希望的明灯;他们扑下身子,只为带领着贫困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留下脚印、洒下汗水,锤炼党性、树好形象,他们就是乡亲们心里的一家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