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六”标准下月实施车主、消费者需要注意些啥?

2019-06-25 10:46:00

本报记者 周生来

7月1日起,陕西省关中地区将实施“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即今后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或严于“国六”标准要求。新标准对西安市品牌汽车经销商是否产生较大影响?“国五”与“国六”区别在哪?“国五”和“国六”车型到底该如何选择?……记者将带着这些问题走进4s店为市民答疑解惑。

b9b52153b383dfecbae5d4819f4aa2f7_img_13_212_210_158

走访:“国五”车型大部分已售空

6月23日,记者以顾客身份来到三桥天台路附近多家汽车4S店了解情况。

在一家北京现代4S店,“现在店里还有国五车型吗?”

“现在卖的都是国六车型,国五车型在前段时间已经处理完了。”北京现代销售顾问说。

西安三桥大众4s店、陕西盛世奔腾专营店等多家4s店都表示店里已没有国五车型,且“国六”车型已全面上线。只有在广汽本田4S点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店里的国五车型也只有雅阁还有几辆,其他的车型已处理完了。

b9b52153b383dfecbae5d4819f4aa2f7_img_242_212_217_163

“为什么没有国五车了呢?”工作人员的答案大同小异:这都什么时候了?还有六七天就7月了……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国产的“国五”车清仓活动现已进入了结尾,不只知名品牌被抢完,连一些小众品牌的国产轿车也根本出售一空。三桥大众4s店销售顾问说,“目前西安市场还有一些车型能够‘捡漏’,但是数量不多。”

据悉,为了应对此次7月1日国五车型的政策切换,西安关中地区各家4S店从5月开始密集推出了各种促销手段,主要是价格战,据了解,奔腾X40优惠高达2万……降价的结果,是库存压力的减小。

b9b52153b383dfecbae5d4819f4aa2f7_img_460_212_218_163

 比较:选“国五”还是选“国六”?

面对“国五”,很多购车者却依然十分纠结,到底要不要下手?记者对此采访多位市民,其中一部分人认为要趁车市“降价风”尽早入手;也有近半数消费者因担心未来“国五”车会受限制,因而持观望态度。

日前刚“抄底”一款“国五”车的黄先生说,新标准的实施,势必带动“国五”车型清库存。“这绝对是本年度汽车价格的‘谷底’,应抓紧时间选购。”

b9b52153b383dfecbae5d4819f4aa2f7_img_654_52_260_204

持观望态度的周先生则担心,“国五”车会受到“国六”标准的限制。他说,一是怕“国五”车不好上牌照和上路行驶,另一方面是怕“国五”车不保值,将来不好转手。

对此,东风日产西安应和三桥专营店销售顾问鞠克鹏说,“国五”、“国六”车型在实际使用中并没有什么差异,挂牌上路没有任何问题,现在购买“国五”车最大好处是优惠幅度大。但“国六”车环保要求高,从长远看,后期二手车交易时更保值。

此外,“国六”车与“国五”车搭载的发动机技术层面也有区别。鞠克鹏介绍,最大差别在于“国六”车使用了性能更好的三元催化器,让发动机尾气排放可以达到“国六”标准。尾气排放标准的不同,势必造成“国六”发动机油耗增加,功率下降,从而导致车辆保养成本增加。同时车辆对于油品的要求会更高、更敏感。”

b9b52153b383dfecbae5d4819f4aa2f7_img_0_380_224_169

那么,消费者究竟该选“国六”还是“国五”?各汽车销售商的普遍意见是:如果消费者现在急于买车,那么“国五”车值得考虑。如果不急,则可以等到“国六”标准的车子陆续上市后,再从容选择。

提醒: “国五”甚至“国四”“国三”车辆行驶没什么影响

2018年5月3日,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据媒体报道,截止到2019年4月,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330万辆,这个速度仍在以每年30余万辆的速度在增长,在“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西安市关中地区内将禁止销售“国六”以下排放标准车。很多市民对此产生疑问:“国六”标准一旦实施,“国五”车甚至国四、国三的车还能继续开吗?

5月20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中规定,凡在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前已购买的(以购车发票日期为准)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在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后的一个月内可继续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逾期不再办理。另据相关专家解释,2019年7月1日起实施的国六标准是针对新车销售的标准,对国五标准及以下的在用小汽车不受影响。您的小汽车按照规定及时进行年检,通过检验并取得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的即可上道路行驶。

据了解,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对小型汽车的强制报废没有时间和年限限制,限制的是车辆里程数,因此,“国六”标准的实行对“国五”甚至“国四”“国三”车辆行驶没什么影响。

那么,随着7月1日的临近,经销商未售完的“国五”车,又该如何处理?

多数车商表示,会选择将车运往可上牌的陕南、陕北或者由厂商调配到能销售的偏远地区进行合法销售。“如陕北、陕南、更远的云南、西藏、新疆等地,虽然需要承担高昂的运输成本,且在运输过程中还有运损贬值的风险,但这也是无奈之举。”鞠克鹏说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