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渭河眉县段成为旅游观光的景观长廊

2019-07-22 17:26:12

本报讯(记者 吴树鸣  通讯员 赵宝琦)“昨天和朋友特意从兰州来陕西眉县千亩荷塘和百里画廊来转,感觉荷花漂亮,环境周边空气清新,渭河滩办成旅游休闲的地方真了不起”。

1

兰州游客李先生边拍照对记者说。近年来,眉县用心把渭河综合治理作为“打造安澜渭河,建设美丽家园”的惠民工程取得成效。眉县地处渭河上游,全段南北两岸总长46.8公里,沿岸共涉及5镇22个行政村、4.2万人。近年来,眉县按照“生态引领、环境优化、产业跟进”的总体思路,用心把渭河综合治理作为“打造安澜渭河,建设美丽家园”的惠民工程。

2

坚持系统化思维,健全机制,搞好规划,加大投入,打造示范,全力抓好渭河综合治理和水生态空间确权工作,全力推进渭河生态区建设。采取堤路桥结合、治管控齐下的方式,全力建设水利精品工程,超前谋划文化生态区,积极实施绿化亮化、景观打造、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文化体验、产业发展为一体的水生态景观长廊。

3

渭河湿地公园、槐树林水文化园、蒹葭台主题公园、渔夫码头主题公园、千亩荷塘等11个文化景观,使渭河两岸成为了生态观光、文化瞻仰、运动休闲的聚集区。家住县城的张文浩老人小时候经常来河滩玩,他说:过去,渭河滩是杂草丛生,有时候发洪水,河道淤泥都没办法下去。要到渭北两个乡镇办点事就得坐船摆渡过去,费时费事不安全。几十年过去了,你看,现在修的人行便道桥,既方便又好看,还成了一道景观。潼关游客王迈强20年前多次来眉县办事,给他的印象渭河滩杂草高,蚊子多。他说:“现在变化太惊人了,成片的荷花、格桑花姹紫嫣红。空气湿润,景色迷人,一来就爱上这地方”。如今,眉县千亩荷塘、柳舟湖畔工程等一批生态修复和水景观工程相继建成,渭河沿岸已经成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新高地。

4

5

到2016年已累计投资11.81亿元,新建、加固堤防50.76公里,新修护堤坝131座,建成霸王河、干沟河、东沙河等入渭口交通桥7座,绿化硬化堤顶路48.55公里,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发展。通过实施滩面整治、河道疏浚、生态修复及湿地等工作,眉县渭河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渭河眉县段已变成水利工程示范亮点、经济发展的安全屏障、旅游观光的景观长廊,成为眉县人的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致富河,每天有来自省内外上万名游客观光旅游。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