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时隔21年书博会重回西安 多样精彩同步绽放

2019-07-30 10:18:00

本报记者 周生来

以书为媒,“礼赞新中国”,由书致远,“书香新丝路”。时隔21年书博会重回古都西安,一面洁白书墙、三尊铜质雕塑在西安展厅凸显西安特色,以孔子文化、饱含“海岱”元素的齐风鲁韵……时隔21年书博会重回西安,各馆特色多样精彩同步绽放。

1a443010b8e30f2103e0039077b82b05_img_238_254_190_253

 陕西展区炫数字科技

在A馆,西安展区运用陕西“房子半边盖”的特色,挑起的房檐展现了陕西民居的特点。陕西(西安)展厅设置了极具特色的功能区域和体验环节,全面展现陕西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机遇、大变革。

文学陕军展区,路遥、陈忠实、柳青三尊雕像吸引了市民拍照,手稿版文学作品属于那个年代的气息扑面而来。文创产品体验区有陕西各种文化产品,剪纸、农民画、凤翔木板年画、装饰腰鼓、日用品等等,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人流十分热闹。

记者了解到,展厅以数字科技的手段,特设了沉浸式体验、互动专区,这也构成了陕西(西安)展馆的三大科技亮点。主展区外墙面投影内容,以数字投影方式呈现秦岭群山自然风光、秦岭四季,秦岭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和秦岭四宝。

展馆特设了二层楼最美书店场景观赏体验区,参观者在参观完一层展示内容及展品后,可到二层体验“书店之都”的诸多最美书店。主展区科技产品陈列。在陕西(西安)主展区内,陈列了市场前沿科技产品。

位于西安主会场B3馆的万唯中考展位前人头攒动,将陕西本土企业万唯绿“对勾”元素融入到展馆整体布置之中,独具特色。

陕西万唯教育传媒有限公司品牌策划张保宝说:“我们展区集中展示了图书区、新品区、数字区三部分。万唯16年只做中考,万的中考书,年超1900万人次选择。”

记者了解到,2004年成立陕西万唯专业中考研发室(万唯中考研究院前身),到现在的陕西万教育,作为中考图书全国领导者,16年间陕西万教育创新引领,在河北、河南、安徽、陕西、山西、云南、江西等地相继举办90余场中考公益备考会,累计服务教师25000余人次,场场反响强烈。

  齐风鲁韵 翰墨陕西飘香

在书博会上,山东省以“齐风鲁韵书香山东”为主题,充分展示近年来出版精品和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本次书博会山东展团呈现出四大亮点,阵容强大。有39家出版发行单位和2家国家印刷示范企业代表参展。精品纷呈,本届展会展出图书近5000种,品种涵盖主题出版、大众阅读、传统文化等各出版领域,同时还有数字出版、融合出版等内容创新、载体创新的全新出版物,为广大读者提供阅读、听读、视读的全阅读体验。活动丰富多彩。先后组织开展新书发布、名家签售、精品赏读等多场丰富多彩的大型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展馆设计新颖大气。整体设计突出“齐风鲁韵书香山东”主题,采用多种形式,展现走向世界的孔子文化、饱含“海岱”元素的齐鲁文化以及新时代、新山东、新阅读的崭新风貌。

“现在你看到是一款幼儿教育的视听互动平台,我们将出版的传统纸质幼儿教育课程基础上,配套多媒体互动数字教学资源、音频、视频资料,老师只需轻轻一点,书本变成屏幕”。来自山东萤火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学谱说到。

萤火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只是山东展团一家企业,今年书博会,山东展团共布展特装展位120个,展区面积1080平方米,参展单位41家,为本届书博会规模最大、展位最多的代表团,充分展示了我省出版发行业的强大实力。本届展会展出图书近5000种,品种涵盖主题出版、大众阅读、传统文化等各出版领域。

 把阅读“指挥棒”交给孩子

“妈妈,该看书了哈。”

“爸爸,你看书的时间还行,就是专注力差点儿,下次注意哦。”

“哈哈,一个月过得真快,又该我选礼物了,选什么好呢?都选上吧,嘻嘻。”

……

家长们是不是已经惊呆了?上面的话明明是家长的台词,怎么发自孩子之口了?再说,这种理想的状态真的存在吗?

在西安书博会辽宁出版集团展区上,李峥嵘、于光这对母子作家给出了答案——把阅读指挥棒教给孩子。这对母子共同阅读10年,共同创作5年,终于在去年6月出版了他们的作品——《亲子阅读中的秘密:你看到的不是我看到的》。书里的50个关于生活、阅读、观影的亲子故事,传达着自然的教养理念,讲述着亲子阅读的妙处,更贴心奉上145种优质图书推荐。

第二十九届书博会以“礼赞新中国书香新丝路”为主题。以书为媒,“礼赞新中国”;由书致远,“书香新丝路”。陕西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是中华文明的根脉城市,文化底蕴深厚。此次书博会有机融入陕西西安特有的历史文化和丝路文化元素,给书博会注入陕西符号、西安烙印,向全国展示一个独具特色、与众不同、极具魅力的文化盛会。

3ec50071a69fc24df556f9c57e3cfc15_img_762_329_56_53

(扫一扫看H5)

3ec50071a69fc24df556f9c57e3cfc15_img_765_260_51_51

(扫码观看短视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