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藕断丝连的观察日记700字

2019-09-03 11:17:05

我时常想起去年秋天发生的一件小事,仿佛它就发生在昨天。

一天中午放学回家,一进门我就闻到一股淡淡的香味,原来是妈妈做了莲藕炖排骨汤。这可是我以前没有吃过的一道好菜,我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妈妈说,莲藕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低脂食品,可以生吃,也可以蒸、炒、炖汤,药用价值相当高。听妈妈这么一说,更激起了我的食欲。我好奇地先夹起几片莲藕塞进嘴里品尝,吃完后发觉有细细的丝粘在我的嘴唇上。我有点奇怪,就问妈妈,这是为什么。妈妈告诉我:“有一个成语叫‘藕断丝连’,意思是藕已切断,但藕里的丝还连着,比喻表面上断了关系,实际上仍有牵连。”我还有点不信,又夹起一片,这次我可是记住妈妈的话,认真观察起来,果真发现无数条细细长长的白色藕丝在断藕之间连着……

为什么会有这种藕断丝连的现象呢?我急忙放下碗,到电脑上查了一下资料:原来植物生长中用来运输水和养料的组织,叫导管和管胞。这些组织在植物体内四通八达,在叶、茎、花、果等器官中宛如血管在动物体内一样畅通无阻。植物的导管内壁在一定的部位会特别增厚,成各种纹理,有的呈环状,有的呈梯形,有的呈网形。而藕的导管壁增厚部却连续成螺旋状的,特称螺旋形导管。在切断藕时,导管内壁增厚的螺旋部脱离,成为螺旋状的细丝,直径仅为3~5微米。这些细丝很像被拉长后的弹簧,在弹性限度内不会被拉断,一般可拉长至10厘米左右。资料中的有些知识我还不太懂,但我多少弄明白了“藕断丝连”的原因。

我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莲藕炖排骨汤,心里甭提有多开心。今天,我不仅尝到了美味可口的莲藕,还知道了生活中处处留心皆学问的道理,收获还真不小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