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贫困户+”助力脱贫致富

凤翔彪角镇贫困户产业发展倾力实现全覆盖

2019-09-18 10:21:06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 通讯员程有强)种了一辈子地的凤翔县彪角镇农民彭伍儿,老了老了又多学了一门种植“手艺”,除过种庄稼,还种药材,而且成为种植药材的行家里手。

今年67岁的彭伍儿是凤翔县彪角镇冯家村四组一位村民,因为腿脚有残疾,2016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彭伍儿来到了诚和贵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务工,顺便也在自己的地里种上了白芷。

“药材好管理,种植成本比种别的物种都能小一些,而且种植中药材,半亩地以上还给补贴800元,种下去以后,合作社也经常安排人过来给与技术指导,慢慢地我自己也成了种药材的老把式。我种植的白芷每年10月份种植,第二年8月份收获,期间只需要简单的拔草操作,每亩地能收获大约6000斤。然后,交售给诚和贵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他们在进行初加工后,销往各地的药厂,解决了我们这些种药材贫困农户销售的难题。依托诚和贵合作社的帮扶,我2018年就脱贫了。”说到种植药材脱贫过上好日子,老彭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彭伍儿能脱出贫困户,正是得益于彪角镇实施的“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脱贫模式。

2017年,安徽亳州人李东辰在凤翔县彪角镇创办了宝鸡诚和贵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中药材种植、收购、初加工以及中药材种苗培育、技术指导等。按照“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脱贫模式,发动、动员贫困户加入合作社300多户,种植丹参、白术、防风、白芷等近1400亩。

“我们为农户提供优质价廉的中药材种苗,提供全程技术服务,指导农户正确合理播种、科学管理,并对贫困户的药材予以全部收购。同时,优先录用贫困户成为中药材加工工人,尽可能地增加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目前有35名贫困群众或长期或季节性在合作社务工。”诚和贵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东辰介绍说。

同样是在彪角镇,还有一个种植中药材的简氏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该镇建成万亩中药材简氏种植基地。该基地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中药材种苗繁育、种植、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等,种植黄芪、甘草和党参等7个品种的中药材。目前,药材基地流转土地5600亩,经过3年多的试种,平均亩产量可达2000斤以上(鲜货),经检测药物含量达到出口标准。

彪角镇党委负责人告诉笔者:“简氏中药材合作社和农户的合作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土地流转+劳务,农户以每亩800元价格,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规模经营。群众在中药材种植基地打工,再挣一份工资。让贫困户实现了“一块土地两份收入”,远远超过自己经营土地的收入;二是农户在自家地里种,由合作社负责提供种子、技术,承担销售。截止目前,基地共有10户贫困户29亩土地在基地试验后,每亩土地增加收入2500元;三是实行土地入股,按股分红。贫困户年底除享受每亩800元产业补助外,还可享受分红500元,目前共有25户贫困户已经签订委托代耕协议,每户没年每亩可增加收入1300元。实现稳定脱贫。”

彪角镇地处凤翔县城东南,是全县中药材种植大镇和特色产业发展典型镇。近年来,该镇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脱贫模式,先后引进简氏、诚和贵、精农富仓等多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先后成立南务村、沈家坡村红苹果等苹果种植合作社,成立石落务、导子村的花椒种植合作社,成立杨丹、冯家、候丰等红薯种植合作社,动员、教育和引导全镇干部群众依托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迈出产业助力,拓宽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径。今年以来,省、市、县各级领导多次深入该镇简氏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基地、诚和贵种养殖合作社基地检查和调研,多个产业基地点位,被市、县脱贫攻坚流动现场推进会议确定为参观学习点位,受到普遍好评。全镇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按照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责任制,深入村、组、农户帮助和引导以贫困户为主体的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花椒、苹果种植,发展以肉牛饲养为骨干产业的养殖产业。全镇13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发展产业和劳务产业的达到1248户,产业发展覆盖率占94.9%,贫困户产业发展可望达到全覆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