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上半年西咸新区GDP增长10%

2019-09-20 10:17:32

本报讯(记者 柴迎)9月19日,记者从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上半年,西咸新区GDP、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0%和51.2%,增速继续在陕西省乃至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位居前列。

2011年5月,陕西省委省政府为加快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正式设立西咸新区。2017年初,按照该省省委、省政府部署,西咸新区全面托管辖区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并交由西安市整体代管,建设大西安正式拉开了帷幕。

新区成立八年来,特别是2017年代管托管以来,该区紧抓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紧盯建设大西安新中心的目标,加快聚集现代产业,持续优化生态、宜居、营商环境,推动新区城乡面貌、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现代时尚、活力迸发、美丽宜居的国家级新区正在三秦大地快速崛起。

GDP增速位列陕西省各地市第一

按照追赶超越要求,西咸新区全力推动经济高速度增长、高质量发展。代管托管两年多来,新区GDP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增速始终位列陕西省各地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保持40%以上增长,其中税收占比保持在83%以上,总量两年翻了一番。今年上半年,GDP、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0%和51.2%,增速继续在陕西省乃至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位居前列。

今年上半年,新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1.9%,规上工业综合能耗下降21.9%,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两年多来,该区常住人口增加8%;市场主体年均增长50%、总量突破10万户;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5%,其中民间投资年均增长51.8%。 

 两年多来共引进内资2230亿元

西咸新区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产业立区战略,聚力打造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成众创载体49个,引进各类研发转化机构30家、创新创业团队1000多个。

两年多来共引进内资223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36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88.8%和61.3%,引进百亿元以上项目2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3个,引进世界500强32家、中国500强40家。 

 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西咸新区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下大气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代管托管以来,开展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5万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近2万人,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累计建成保障房14万套,建成包括秦汉清华附中、西咸黄冈中学等15所名校在内的各类学校50所,新增学位4.91万个。加快建设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6所三甲医院,在陕西省率先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分担机制。从无到有布局公交路线,累计开通79条,实现新区所有镇街和建制村100%通车,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脱贫攻坚亦在扎实推进,该区唯一的贫困村已顺利脱贫,贫困群众今年年底前将全面脱贫。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累计创建绿色家园示范村100个。

三年来新增绿地超过4700万平方米

发展中,该区把发展环境作为新区的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生态、宜居、营商三大环境建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6年改善11.2%,渭河、沣河、泾河等5条河流加快治理、修复,水质改善度连续三年位居陕西省前列,土壤污染防治去年考核陕西省第一,三年来共新增绿地超过4700万平方米,昆明池、大西安城市中央公园、沣河金湾等区域的环境魅力正在逐步显现。

此外,该区还制定实施了包含815个项目的宜居环境三年建设计划,“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全域布局、加快建设;华润万象城、宜家家居、赛特奥莱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136处各类商业网点建成运营,星河湾、花间堂等高品质酒店陆续营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