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腰围越长寿命越短!中国腹型肥胖患病率前三的省市竟然是?

2019-10-14 16:13:56

导读:肥胖,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通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学习和工作压力的加重,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多吃少动”的不良生活习惯。观察周围,不难发现有一类胖人四肢纤细但大腹便便,这种肥胖在医学上被定义为“腹型肥胖”。大量研究证实,肥胖是心血管疾病(CVD)、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多种癌症、骨骼肌肉疾病及全因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而腹型肥胖从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不同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教育水平、卫生服务能力、生活方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掌握各地区腹型肥胖信息,对于卫生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发表于PLoS One杂志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人腹型肥胖的总体患病率在27.1%左右,该研究涉及参与者46024人。

时隔6年,最新的调查研究结果出炉。相较而言,本次调查涉及人数更多(约44万人)、涵盖地区更广(覆盖我国大陆地区31个省、市、自治区)。此外,研究人员对腹型肥胖人数进行了整体估算,并探究了与腹型肥胖相关的危险因素。

  研究概述

通过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的方式,研究人员获取了2012年10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来自我国大陆地区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共计约44万名成年参与者数据。对于腹型肥胖的定义标准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即:男性腰围(WC)≥90cm,女性WC≥85cm。

研究结果表明,我国成年人腹型肥胖的总体患病率为29.1%(男性为28.6%,女性为29.6%)。据此估计,我国成年人群中患有腹型肥胖的人群数量高达2.778亿(男性约1.401亿,女性约1.377亿)。腹型肥胖患病率在不同省份之间的差异很大,总体来看,北方地区较南方地区腹型肥胖患病率更高,西部地区较东部地区患病率更高。除了地区差异外,患病率在不同的人群亚组间差异也很大,我们看一下详细结果。

  调查结果出炉

本次调查共涉及441306名参与者(其中男性213250人,女性228056人;城市地区214549人,农村地区226757人),平均年龄43.5岁。就参与者特征来说,吸烟、饮酒、受过良好教育的比例,男性高于女性;已婚/同居、有家族CVD病史的比例女性高于男性。与农村相比,来自城市的参与者年龄偏大,身高、体重、WC均值更高。

  2.腹型肥胖患病率排名一览

我国成年人腹型肥胖的总体患病率为29.1%(男性28.6%,女性29.6%)。腹型肥胖患病率在不同省份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其中患病率较高的前6名分别为天津(52.3%)、西藏(46.2%)、北京(45.0%)、山东(40.9%)、黑龙江(40.5%)、河南(38.4%);患病率较低的地区分别为上海(20.8%)、甘肃(20.5%)、湖南(19.7%)、重庆(19.3%)、江西(18.2%)、广西(16.2%)和海南(10.4%)。值得注意的是,腹型肥胖患病率最高的天津市是患病率最低的海南省的5倍(52.3% vs 10.4%)。

研究人员将得到的数据绘制成患病率地图。总体来看,腹型肥胖患病率在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较高,东南地区较低。

  3.腹型肥胖人数惊人

依据患病率推测,我国成年人中腹型肥胖的人数高达2.778亿(男性约1.401亿,女性约1.377亿)。其中患病人数最多的为山东省,约为2830万,患病人数最少的为海南省,约为59万人,相差约46倍。

  4.腹型肥胖危险因素

(1)年龄因素:总体来看,腹型肥胖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相应增加(表3),其中18-24岁、25-34岁、35-44岁、45-54岁群体的患病率分别为10.9%、20.9%、29.5%、37.6%,在55-64岁达到顶峰(39.7%),之后下降。

通过对性别的分层研究发现,55-64岁女性群体和45-54岁男性群体腹型肥胖的患病率最高(46.1%和35.2%)。此外,在<45岁的人群中,男性超重/肥胖的比例高于女性。

(2)农村与城市:与农村地区的男性相比,城市地区男性腹型肥胖的患病率明显更高(32.5% vs 26.6%,P=0.0019),但这种差异在女性中并不明显(29.7% vs 29.6%,P=0.9334)。

(3)人群因素:汉族人群腹型肥胖患病率显著高于其他人群(P=0.0168)。

(4)其他因素:吸烟、饮酒、已婚/同居和CVD家族史与腹型肥胖患病率较高相关。在女性中,较高教育程度与患病率低相关。

  5.BMI与腹型肥胖患病率关系

BMI水平与腹型肥胖患病率的关系如表4所示。总体来看,腹型肥胖患病率随BMI增加相应增加:当BMI在18.5-23.9kg/m^2理想范围内时,腹型肥胖比例约为7.9%;而随着BMI水平增加,在24.0-27.9kg/m^2范围内时,腹型肥胖比例迅速增加至45.3%;当BMI水平增加至28.0kg/m^2及以上时,腹型肥胖比例更是高达87.8%。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BMI<18.5kg/m^2,理应很瘦的参与者中,仍有2.6%的参与者患有腹型肥胖;而在BMI≥28.0kg/m^2的参与者中,有超过10%的人未患有腹型肥胖。

  优势和局限

本项研究的主要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样本量、标准化的问卷调查、经过校准的测量工具以及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但研究人员指出研究仍存在一些局限:首先,一部分居民(如大学生、农民工和士兵)没有包含在本次调查中,而这些人群中涵盖更多健康的年轻人,因此可能导致研究结果较真实情况偏高。其次,由于个人及家族病史数据来自于参与者的自我报告,因此不排除数据与真实情况不符被错误分类的可能。再次,运动和饮食是导致腹型肥胖的重要因素,但本项研究并未做深入分析。

  本文小结

本项研究涉及样本约44万,涵盖我国大陆地区31个省、市、自治区。结果显示,我国成年人腹型肥胖的总体患病率为29.1%,据此推算,成年人群中患有腹型肥胖的人群数量高达2.778亿。

腹型肥胖患病率在我国各省份之间差异很大,其中天津、西藏、北京、山东、黑龙江、河南患病率较高,上海、甘肃、湖南、重庆、江西、广西、海南患病率较低,总体上看,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较高,东南地区较低。年龄、民族、吸烟状况、饮酒状况、已婚/同居和CVD家族史等因素与腹型肥胖有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