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已有483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2019-11-06 10:13:00

本报记者 周生来

11月4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扎实推进,截止5月底,该省已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373个、中转站358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已有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4838个。该省各地在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精准发力,整治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广大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保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垃圾污水治理有效 已建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373个

各级政府积极探索“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等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不断完善农村垃圾治理体系。截止5月底,陕西省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373个、中转站358个,排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041个、销号776个。汉中市留坝县引导群众不等不靠,自主探索的“垃圾银行(德美屋)”积分兑换模式,将垃圾回收与积分奖励挂钩,以兑换奖励物资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并不断探索垃圾减量化利用方式。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序开展,制定《陕西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治理。截至目前,陕西省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4838个,占总任务三成左右。西安市新建排污管道323.60公里,46%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 实现了100%乡镇和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

“厕所革命”重点推动,陕西省把农户厕所改造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权责明晰、上下联动、配合协调”的农村改厕运行机制,截至2018年底,该省累计建设卫生厕所415.17万座,卫生户厕普及率58.7%,其中符合国家标准的无害化卫生厕所312.47万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44.2%。

截至2018年底,陕西省行政村路网达到全覆盖,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实现了100%乡镇和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100%乡镇和97%建制村通客车;100%建制村通邮,快递网点覆盖99%的乡镇。依托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全力改变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条件。截至目前,该省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投资83.28亿元(其中中省资金49.91亿元),建成安全饮水工程1.47万处,解决改善1213.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该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达到90%以上。

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五盼”

调查数据显示,多数受访群众认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生活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厕所改造减少了疾病传播和环境污染,镇村道路通畅,村容村貌整洁,村里整齐有序。超过九成的受访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感到满意,对各级政府所做的工作表示认可。

但调研结果也显示,但与浙江等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还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政府和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够、资金缺口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滞后、工作合力不强、长效机制亟待完善等问题。

对此,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五盼”。一盼及时高效处理生活垃圾、污水,加快改厕进度;二盼加强宣传,强化全民参与、科学规划;三盼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集中用于村容村貌整治,整修、硬化路面,安装路灯;四盼建立常态化管护机制,配备专职保洁员;五盼发展绿色产业整治污染企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