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部矿业:以开放的姿态与国际接轨

2019-11-18 14:29:48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西部矿业集团顺利拿到总签约金额达1.5亿美元的大订单,可谓收获满满。近年来,西部矿业集团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拓宽国外市场,抓住向世界主动开放市场的重要机遇,加强对外交流,主动与国际前沿企业对标,学习宝贵经验,优化对外合作,拓展国际视野,加快与国际接轨步伐,正逐步走向世界。

“走出去”对标国际一流

只有走出去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才能拥有更广阔的天地。

面对企业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国外一流企业的优秀管理经验及先进技术有强烈需求的现实情况,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于今年5月,到韩国就耐火材料、精益生产、市场需求等情况与相关企业进行交流洽谈; 10月,赴英国、葡萄牙参加国际铅锌研究小组会议、LME国际论坛等国际会议。从2018年开始,集团公司按改革发展所需,系统梳理国外对标学习企业,制定详细出国计划,先后派出66名技术、高级管理人员到德国、日本、芬兰、加拿大等国家一流企业进行考察学习,通过现场听讲座、实地参观生产线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学习精细化管理、人工智能发展、智慧矿山建设、锌氧压浸出工艺、发展循环经济等先进管理模式和优秀经验做法,考察学习结束后,所有学员撰写学习培训心得,并在全公司传阅学习。

 “引进来”提升管理能力

管理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出国学习考察让管理、技术人员亲身体会国外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取长补短,并运用到实际生产经营中。锌业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春发考察回来后,将培训所获与锌业分公司实际情况进行详细对比,拟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措施。通过狠抓现场清洁,全面整顿跑冒滴漏问题,作业环境得到大幅改善,硫磺日产量从30吨提高至80吨,锌直收率从90%提高到94% ,各项指标屡创历史新高。增加科研投入,攻关技术难题,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一系列先进举措在锌业分公司正逐步实施。

把先进的理念“引进来”,学以致用,全面提升了公司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的国际化视野和开放性思维,进一步培养了一支坚定政治素养、熟悉管理工作、精通业务知识的工作团队,加快了企业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竞争、探索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和拓展国际合作的步伐。

 “卖出去”高品质供应海外市场

近两年,公司不断拓宽国际市场,在香港、上海、天津搭建金融贸易平台,从事铜、铅、锌等金属国内贸易及国际贸易,并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拓展合作领域,与国外企业寻求合作。

8月7日,集团公司参加“一带一路”(青海)国际生态产业发展论坛,与哈萨克斯坦签订铜精矿进口合同;近日,公司参加上海进博会,与托克贸易有限公司、阿德维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先后签订合作协议,总签约金额达1.5亿美元,主要进口铜精矿、锌精矿、铅精矿,产出的高品质阴极铜、锌锭每月按计划销往国外,不仅强化了公司持续发展的资源保障,也为公司高品质阴极铜、锌锭下一步的营销奠定了基础,逐步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此外,法国、日本、韩国多家商会代表团多次到公司考察大青盐、耐火材料等产品生产销售情况,洽谈合作事宜, “西矿品牌”已初具影响力。

西部镁业产出五种“世界第一”的高纯氢氧化镁、高纯氧化镁系列产品,产能和工艺达世界领先水平,氧化镁产品远销欧美,被德国、日本、法国客商抢购一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西部镁业与法国蒂玛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地区。与多个国外经销商建立合作,将茶卡多品种盐推向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尼泊尔等国外市场,截至目前,超100吨茶卡“大青盐”销往国外。

2018年,西部矿业实现营业收入383.20亿元,实现生产经营利润17.23亿元; 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实现生产经营利润7.51亿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 —西部矿业定会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不断追赶超越,再创辉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