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零工经济”时代已到来 劳动权益保护难题待解

2019-12-06 10:26:49

如今越来越多的西安年轻人选择在工作之余或者专职“打零工”。虽然面临收入不稳定、权益难保障的风险,但因为自由和便捷让他们成为了“零工经济”中的一份子……

■记者 王昕

想要在家享受星级厨师的服务,线上预约厨师到家就可实现;厌倦了跟团旅游,旅游定制师在线打造个性旅游路线……如今似乎只有想不到,没有“搜”不到的服务。网课教师、在线设计师、法律咨询等等……他们以全职“网约工”或兼职的方式,利用互联网和移动技术,贡献自己的脑力或体力劳动,这些“零工”大军的出现正在催生“零工经济”的日益繁荣。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零工平台如“兼职猫”“约单”等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似乎任何一个细分的新工种,一旦有了对接的平台,都将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与此同时,“零工经济”也带来发展中的新课题。劳动争议发生时难以维权、劳动者身份难以界定、平台抽取高额佣金等等……如何才能让“零工经济”在满足消费者日益细分需求的同时,也能有效维护双方的合法劳动权益?不论是相关平台还是监管部门,都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模式灵活渠道丰富

零工平台成为“自由人”新宠

虽说现在并不是西安的旅游旺季,但是家住曲江的彭峰每月还是能接到10多个订单。两年前,90后的他辞去在旅行社的导游工作,成为了一名线上旅游定制师。他把名字挂在飞猪、携程这些网络平台上,“接单、沟通、订机票、行程修改和跟踪……一切都在网上进行。”彭峰说道。

这几天他在线上接下了一个单:规划一条囊括西安到周边网红打卡地的旅游行程。彭峰说,我会根据客户的要求安排住宿,行程中有任何问题我都可以在网上解决。采访中,彭峰十分看好线上旅游定制的市场前景,“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玩出自己的个性,定制旅游市场很广阔。每个月虽然很累,但收入不比在旅行社差!”

如今,越来越多和彭峰一样的人加入了这支可以多元化选择工作、随意支配碎片时间的“零工经济”队伍。

许多原本在某些领域中拥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开始兼职“挣外快”或成为自由职业者,成为“零工经济”的另一组成部分。设计、翻译、写作、摄影、培训、法律咨询家政等等。无论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都能通过“零工经济”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打零工队伍的日益强大也促成了各种“零工经济”平台出现。记者随意搜索了“约单”“兼职猫”等几家影响力颇大的零工平台。平台上工种五花八门,从游戏陪玩到私人健身教练、整理收纳等等。发布零工信息的人都配有照片以及收费标准,还有详细的点评和评分。

灵活的就业模式、丰富的就业渠道、较低的从业门槛……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依靠互联网,在零散或空余的时间,通过个人的知识、经验、智慧、技能、劳动等获取报酬,成为了“零工经济”中的一份子。

门槛低引入更多风险

对劳动者筛选和监管难度最大

灵活性让“零工经济”拥有了较低的门槛,同时也引入了更多的风险。收入不稳定、劳动争议发生时难以维权、劳动者身份难以界定、平台抽取高额佣金……“零工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前不久,通过线上平台为某企业做了一幅海报设计的邢非本想着可以拿到一笔不错的收入。没想到海报设计完成后交付企业没多久,这家企业就从平台上消失了。只拿到一部分佣金的邢非通过平台追溯却最终石沉大海。除了这些常见的问题外,做网上旅游定制的彭峰也坦言,网上的旅游定制师良莠不齐,有些平台上的评价甚至是“刷单”刷出来的,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出孰好孰坏。

如何既保证从业者的利益,又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平台对从业者的筛选和管理,是“零工经济”给平台企业提出的一大难题。据了解,目前有的零工平台通过保险或者保证金的形式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但更多的零工平台在对于争议的解决以及问题的防范均方法和手段不足。

记者在这些零工平台上看到,一般要在网上发布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和手持身份证的照片就可以免费注册。记者就“如果产生问题该如何解决”询问工作人员,平台工作人员表示,“服务前约定具体服务内容和希望达到的效果,双方同意后进行服务。不满意对方服务,可以和对方进行沟通,双方协商解决。如产生严重分歧,可保留相关沟通聊天截图等相关资料申请。”然而现实的情况是,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很少有人愿意为不高的一笔佣金而和平台扯来扯去。

“互联网+”平台劳动关系纠纷增多的同时也日益暴露出“零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掣肘。西安市社科院经济所助理研究员姚蕾表示,作为一种依托互联网的新型服务业态,“零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遭遇了诸如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中面临的瓶颈。安全性、稳定性、权益保障等问题都成为“零工经济”发展的巨大挑战。

本质是劳动力的共享

线上监管和法律保障待完善

网络时代下的“零工经济”已经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打零工、接头揽活等比较低端的体力劳动,而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新型分配形式,也是共享经济的重要的组成形式。近年来,“零工经济”这一新型经济业态飞速发展,其背后正是基于互联网等移动技术的支撑,现代服务业市场细分不断深化,将个性化需求与个性化服务有机融合的真实体现,也是服务升级和时代进步的象征。

针对“零工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姚蕾表示,一方面要提高“零工经济”的工作透明度和社会知晓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下,应该鼓励毕业大学生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积极投身于零工平台的创新研发和现代化管理;鼓励自由职业者在“零工经济”平台施展劳动、技术等优势,扩大就业途径,实现自我价值;鼓励企业将非核心业务和服务通过零工平台外包,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全面的服务。另一方面,应该完善“零工经济”的网络化市场监管和法律保障。零工平台供需双方的权益保障是决定“零工经济”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环节。门槛低,劳动者身份难以界定与“零工经济”时间短、过程简、成效快的业态特点似乎难以协调。这就要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尤其是担负起对平台企业注册门槛及从业人员的审查责任,从源头上破解“零工经济”发展瓶颈。此外,要不断完善互联网监管的各项法律规范和工作标准,最大限度保障零工市场各方的基本权益。服务供给双方也应提高法律意识,加强自身权益的主动保护意识。

此外,姚蕾还提到,零工平台还应注重创建规模化和品牌化的零工企业平台。随着“零工经济”的快速发展,平台企业在有效连接服务需求方和自由职业者方面发挥着重要桥梁作用。因此,平台企业要按照服务链供给的全体系运营模式,构建链条式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围绕服务供给、过程监督、售后跟踪、纠纷解决等环节,为市场供求双方提供安全、高效、优质的体验过程。同时,通过完善评价管理机制,为用户展现真实、可靠和诚信度较高的需求选择。总之,只有做出规模、做出品牌、做出市场影响力的零工企业平台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