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谨防猫狗咬抓孩子的脸

2019-12-18 10:47:14

衡东刘女士2岁的女儿妞妞(化名),在与自家养的萌宠猫咪嬉闹时,被猫咪抓了脸颊并出血,留下两条深深的伤口。随后,刘女士带着妞妞紧急赶往长沙市第一医院南院(长沙市传染病医院)动物咬伤门诊就诊。医生为孩子仔细冲洗了伤口,应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及完成全程的狂犬病疫苗接种后,刘女士才放下心来。

“近日动物咬伤门诊连续接诊多名被猫狗致伤的患儿,受伤部位以手和头面部居多。”长沙市第一医院南院感染科门急诊部主任易长庚介绍,与成年人相比,儿童易被猫狗等宠物致伤,一是儿童可能注意不到狗猫咬抓人的迹象;二是冬季儿童衣着增加,身材矮小,防卫能力和意识弱,致使受伤部位以手和头面部居多。怎样有效预防呢?易长庚建议:首先要加强对狗猫的管理,做好登记注册以及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不饲养烈性、大型犬类;对犬类实施栓养或圈养,农村地区应努力改善散养犬类的习俗。二是对儿童进行安全意识培训。儿童受伤者中,多数是被家中的宠物狗、猫咬抓伤的,家长应告诫孩子不要接近、触摸正在休息或吃东西的猫狗,如果猫狗叼走了玩具或零食,不要独自去取回。不要在狗身旁跑来跑去,在狗接近时要冷静,不要试图用跑摆脱狗。三是家长不要让儿童单独与猫狗相处,当宠物受伤及猫狗撕咬打斗时,更不能让孩子靠近。若发生被咬抓伤事件,孩子伤势较轻时,家长可用就近流动的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伤势严重者,要立即送往附近医疗机构对伤口进行规范处理并注射狂犬病疫苗等。(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李金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