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喝了自泡杨桃酒 两兄弟入院急救

2019-12-27 10:22:16

近日,杨某张某表兄弟俩饮用了几两朋友自制的杨桃泡白酒后,次日就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腰痛症状被送进了医院,肌酐数值飙升至正常的十倍,两人双双住院。医生认为,杨桃有肾毒性,肾功能不好者不宜多吃。杨桃泡酒更是导致草酸盐大量析出融入酒中,通过酒精进入人体血液,导致哥俩出事。

  血肌酐异常飙升十倍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聂晓莉介绍说,这两位患者入院时血肌酐一个飙升到932umol/L,一个是1011umol/L。正常健康人的这个指标应该在44~133之间,他们的数值已经超标十倍以上。两个人都有少尿、下肢水肿、肾脏肿大的症状。胸部CT提示张某病情更为严重,双肺渗出严重、且出现血氧下降提示呼吸功能障碍。

“我们追问得知,共同饮酒的四人中,另一名酒友也出现了肾衰竭。患者发病前有明确饮用杨桃浸泡白酒的情况,综合考虑为吃入大量杨桃导致的高草酸血症,从而导致急性肾衰竭。”

  几类人不宜吃杨桃

为什么喝几两杨桃酒会导致肾衰竭?

聂晓莉分析说,杨桃富含有害物质草酸,大量摄入杨桃后容易导致高草酸血症,过多的草酸容易在肾小管内沉积,从而导致急性肾小管损害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这两兄弟喝的杨桃酒泡了两三年,草酸盐更容易析出,溶解在酒中,喝下去后进入血液沉积在肾脏,形成结晶,阻塞了肾小管,使肾脏细胞发生炎症反应。”聂晓莉说。

医生提醒,广东盛产杨桃,很多人喜欢吃,自己泡杨桃酒的也不少。但是,对于有慢性肾病、存在肾功能不全、肾功能衰竭的人群,有过血液透析史的病人以及腹膜透析的患者,都建议不要食用杨桃或者杨桃汁、杨桃罐头、杨桃酒等加工副产品。婴幼儿、对杨桃过敏者、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同样不易食用。

一般情况下,正常人食用杨桃一般很少发生中毒情况,不会出现不良反应,但也要避免大量进食和空腹食用,建议每次最多吃一个(100克)左右。(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朱钦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