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两会特别报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2020-01-17 15:14:01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当前青海已具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用行动兑现庄严承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2020年全省重点工作的首要任务。

回顾2019年的工作,全省通过公开征集、“群众点菜”确定的10类39项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全面完成,各族群众共创共享普惠民生福祉;脱贫攻坚连战连胜,通过强化精准扶贫、精神扶贫、对口扶贫,4年集中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全省在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步和新成就,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新征程,再起步。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定,路径明晰。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共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如何根据青海实际实现这一目标,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关注关心的话题。

对标“一脱贫、两翻番、四实现”的目标任务,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基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刻不容缓。”省人大代表、青海三江沃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朝斌感触颇深。“以产业带动的形式助力农民增加收入,确保种植户有较高的收入,企业着力打造品牌,以自身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农业现代化和企业周边广大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助力。”

省人大代表、贵德县河西镇党委书记万玛措说:“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建档立卡的2个贫困村在2017年正式退出,2019年全镇剩余的23户74人脱贫,意味着河西镇整体脱贫。现在全镇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农业和二次务工的方式增加群众收入。”

“民生实事承诺全部兑现,绝对贫困人口如期清零,我心里特别感动,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重要的工作之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共进这部分内容是我比较关注的。”省政协委员、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董全民倍感振奋:“结合发展实际,这一部分的内容为我们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他表示,目前全省根据自然环境的条件,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打造“有机牧场”,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打造“绿洲牧场”,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打造“生态牧场”,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打造“观光体验牧场”,在西宁市湟中县打造“智慧牧场”,以构建现代牧场为抓手,统筹推进我省高寒牧区生态生产生活协同发展,为我省国家公园示范省和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对于2019年全省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保提标扩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等民生惠民政策和工程,省人大代表、共和县恰卜恰镇城中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小娟有着比别人更深的感受。

“我每天大部分工作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党的惠民政策让群众感到非常温暖。政府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彻底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以前一排排小平房变成了拔地而起的楼房,小区的环境整洁优美,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情景再也看不到了。随着近几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的不断提高,解决了百姓养老的后顾之忧和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谢小娟说,现在社区有城镇低保户69户共123人,低保兜底政策保证了社区困难居民的生活。同时,民政、残联、工会、妇联等单位也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报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处理,打造既有品质又有品味的和谐家园。随着全省城镇垃圾处理工程不断推进,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西宁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示范市,垃圾处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西宁市应及时转变生活垃圾管理模式,确保垃圾分类的强制性实施,推动公众环保意识的提升,增加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在垃圾处理中所占的比例。”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秘书长张莉和省政协委员、青海师范大学教授王小梅更加关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相关内容。她们认为,应该建立以环卫部门管理、环保部门监督、专业化公司作为服务提供者的三位一体的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围绕垃圾分类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明确具体的奖惩条例,加大执法和监管力度,从而为垃圾强制分类制度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充分借助主流媒体大力宣传环保知识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加大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处理知识的力度,面向学生开展生活垃圾的环保教育;将生活垃圾末端处理方式予以更改,提升焚烧处理在垃圾处理过程中所占的比例,从而推动由以往填埋处理方式向焚烧处理方式的转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