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防控新型肺炎‖疫情面前 商南白浪街怎么样?

——来自鄂豫陕三省交界的报道

2020-02-01 17:14:00

重大疫情面前,省际交界处的联防联控工作做的如何?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怎么样?

微信图片_20200201170739

连日来,在地处鄂、豫、陕三省交界的商南县湘河镇白浪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测点的医护人员和镇(社区)干部日夜坚守,登记过往行人,测量体温,散发宣传资料,开展劝导劝返工作......湘河镇以实际行动严把“陕西东南门”关口,坚决拒疫情于关外,镇村党员、干部用责任担当贡献着“湘河力量”,奉献着“商南智慧”。

微信图片_20200201170746

武汉疫情发生后,湘河镇党委、政府针对辖区地理位置特殊、流动人口复杂的现状,站在“湘河安,则商南安;商南安,则陕西安”的政治高度,按照中省市县各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要求,闻令而动,精准研判施策,合力攻坚克难,在三省交界处打响了一场护卫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201170752

早抓快,制定方案,精心安排,一张覆盖村组、住户的紧密结实的疫情防护大网在全镇铺开。

1月22日,县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会后,湘河镇立即召开镇村干部大会,强力推进防控工作落实,同步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亲临前线、靠前指挥,镇科级领导全员上阵、全体干部撒向各村,领导小组统筹公安干警、医院、学校等行政事业单位,统一办公、联合行动。该镇与邻近的淅川县荆紫关镇、郧阳区白浪镇签订《三省三镇疫情防控工作框架协议》,在交通、信息、通信、人员排查等方面互联互通、协调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201170829

1月23日,湘河镇在梳洗楼村、白浪社区、镇政府所在地设置3处监测卡点,调集镇村领导干部、公安干警、卫生人员24小时对过往人员进行监测登记。

1月25日,湘河镇将泉垭、白浪社区、后坪、地坪4个村到达湖北通道和梳洗楼至河南通道进行了隔断,封锁三省人员来往,对泉垭村4个路口限行,禁止人员出入,抽调30名镇干部、12名公安干警、8名医护人员维持秩序,24小时轮留值班值守......

白浪社区监测点8名工作人员,他们在三省交界处的监测点搭建帐篷,就地办公,不畏严寒,昼夜值班值守,守土担责、尽责。监测点值班领导、镇人大政协办主任王强从正月初二至今,始终没有换班,坚守一线。他带领队员们日均登记过往行人和测量体温80人次,每天上门对返乡人员或有疑似感冒发烧症状的人员测量体温达20人次。王强告诉说,1月29日全天登记的人数下降到14人,这说明对群众实施的广泛宣传起了作用。

白浪社区监测点工作队员中共有5名党员。在困难面前,考验的是党员作用,检验的是党员本色。王强说:“我们这次出来是对着党旗宣过誓的,给镇党委政府也写了承诺书。立志当‘宣传好、把关好、消毒好’的‘三好生’,要为党争光,不为陕西丢脸。以党性原则和负责的精神守好‘陕西东南大门’,不给疫情入陕的机会。我们会不辱使命,积极工作,请全镇和全县人民放心!”

在疫情灾难面前,白浪社区紧握“宣传”这个武器,他们全面做好舆论引导、健康指导、心理疏导等工作,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社区每天安排2辆宣传车,全天候巡回公路沿线、街道和各个村民小组,广泛宣传县上印制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致武汉来商南、返商南人员的一封信》及相关科普知识等。社区广播室积极发挥作用,每天工作运营8小时以上。社区还在路口、干道沿线、人口集中区、白浪街的醒目位置张贴标语、悬挂横幅达20余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也积极作为,上门逐户发放宣传画、宣传单,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不聚餐、不聚会、不走亲访友、少出门,创新用微信、QQ等网络拜年模式。通过立体式宣传发动,绷紧广大群众思想这根弦,认清形势,科学防控,使各级决策部署和政策法规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王强介绍,白浪监测点设立以来,累计劝返河南籍、湖北籍人员200余人,共劝导停办红白喜事8起。“邻近的湖北省郧阳区白浪镇大桑树村村民吴延红,1月29日下午醉酒后欲强行蛮横闯卡走亲戚,被我们工作人员拦下并劝返,后来我们联系他的家人接回。”事情虽然过去了两三天,但监测点的工作人员至今记忆犹新。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湘河镇共组织镇村干部、卫生人员、各村党员对辖区内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逐户逐人排查,对检测到过往湖北及武汉电信用户271人次、联通用户243人次和移动用户105人次进行了核查,对39名武汉返乡人员安排62名镇村干部包抓,对85名湖北、武汉及路过武汉返乡人员严格落实每日2次体温监测及日常体征检查措施,确保特殊情况早发现、早控制。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阻断疫情传播的途径,在大局面前,许多村(社区)的居民选择了牺牲个人利益。白浪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三强回忆,社区一组居民荆金山孙子过周岁,二组居民魏长栓女儿出嫁,开始都想待客热闹一下,通过我们的干部上门宣传政策法规和耐心做思想工作,最终二人主动选择了放弃。

白浪街位于豫、鄂、陕三省交界,是中国跨省份最多的一条村镇街道,其中属陕西部分隶属商南县。这里曾是有名的“三省”集散地。著名作家贾平凹盛言其繁华,誉为“小香港”。因地理位置特殊而被称为“豫之屏障”、“鄂之门户”、“陕之咽喉”。受疫情影响,如今,站在白浪街,看到大小宾馆饭店、超市商铺全部关门停业,路断人稀,昔日“三省一家亲”,热闹、繁华的景象不复存在,呈现眼前的是冷清、静谧但安定、有序的氛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张三强说,白浪社区共有10个村民小组,52名党员,他们对这些党员划分了责任区,实行包片包户责任制,拧紧螺丝,夯实任务,让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人人有事干,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现年37岁的湘河镇白浪卫生院院长李军锋,几年前就入了党,他的大孩子12岁,小孩一岁半。去年腊月二十八至今,他没有回过家,坚守在监测点一线,甘当人民群众的“守护神”。想念家人时,他就通过手机视频同妻儿说说话。

“只要一方平安,吃点苦没什么。我们要用辛苦指数去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这是采访中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目前,白浪社区监测点没有发现一例疑似病例,实现病例零报告。

镇、社区干部的辛勤付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大家纷纷表示,监测点的同志们把命都豁出去了,在严寒和危险中为我们服务,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号召,配合干部工作,不让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让吃的坚决不吃。呆在家里不添乱,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就是对党分忧。目前,全镇共关闭了11家餐馆,聚餐现象基本看不到。

采访中了解到,湘河镇还在村(社区)卫生室设立监测点11个,累计为群众提供体温测量服务达800余人次。目前,全镇共购买口罩1357只、84消毒液320瓶,为3个监测卡点购置了值班用品和取暖设备。在辖区共累计张贴公告200份、发放宣传单5000份、悬挂宣传横幅69份,出动宣传车65辆次,张贴宣传海报300份,发放《一封信》3900张。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大格局在湘河镇全面形成。

疫情总会过去,春天即将来临。

现年83岁的白浪社区四组居民刘随文,是一名老党员,曾在村上干过多年的支书。谈及此次疫情,老人感慨万千:“我长这么大岁数,没见过中国这么严重的疫情。但我心里不害怕,因为有党和国家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相信,通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春天的灿烂阳光终会普照在鄂豫陕三省广袤的绿色大地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