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防控新型肺炎‖眉县槐芽镇“实施五方保障机制加强隔离留观管控”

2020-02-01 17:30:00

西北信息报——西北在线讯(记者 吴树鸣)近期,宝鸡市眉县槐芽镇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要求,充分凝聚和发挥村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等多方力量,实施五方保障机制:邻里监督保隔离,卫生跟进防输入,党员结对做保障,组织发动建堡垒,镇级联动成合力,强化外出返乡人员的留观隔离管控,有效地`推动了防疫工作有效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201172306

该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针对疫情作安排。首先是邻里监督保隔离。为了切实做好对防疫重点区域武汉及湖北返乡群众的隔离留观,镇安排各村要明确2名留观对象的左邻右舍,赋予其监督隔离限制的工作权力,与村组干部一道实施有效监管,避免出现群众与留观户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减小病毒传播风险。 其次是卫生跟进防输入。卫生专业人员是这次防疫的中坚力量,承担着巨大压力。镇指挥部要求镇卫生院及各村村医严守上级防疫纪律规定,坚守岗位,积极行动,坚决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的卫生管控,并把工作目标扩大到所有外出返乡人员身上,围绕零输入不懈努力。目前全镇各类返乡人员共计956人,除省内242名返乡人员外,全部由镇中心卫生院及村医纳入指导管理。 再是党员结对做保障。为确保对所有返乡人员进行有效管控要求落到实处。对56名湖北武汉重点区域返乡群众由56名党员主动承担起了隔离期间的生活照料工作,为他们采购日常生活必须品,电话联系通报情况,培训防疫知识,进行思想疏导。全镇有行动能力的195名党员对期货省内外所有返乡人员进行了联系包抓,参照重点区域管控办法,施行14天隔离留观管理,宣传政策法规,每天测量体温,直至留观期结束。截止目前,全镇无一例疑似及疫病病例发生。通过党员在在抗疫工作一线的发光奉献,在效堵塞了群防群控工作漏洞。 还有,就是组织发动建堡垒。按照村党组织要成为防疫工作的坚强堡垒的要求,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除加强对人的管控外,还迅速加强了卡点的管控,全镇共设立有人值守卡点21个,搭建了帐篷。为了引导群众群防治,全镇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值班。在防护设施有限的情况下,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安危,认认真真做好防疫病传入的盘查值班,做到了24小时严防死守。个别党员干部还从家中带来电暖器、饮水机等设施,做到方便值守。按照县上总体部署,各村党组织积极行动,组织全体党员带头义务清理整治村庄卫生,积极发动在家群众开展消除脏乱差大会战,为打好疫病歼灭战凝聚了巨大的群众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01172452

最后是镇级联动成合力。疫情发生以来,镇党委积极发挥镇防疫指挥部作用,在实现网格化管理的同时,围绕加强隔离留观查问题,解难题。抓干部作风,1月30日,对工作出现不力的两名村主要干部由镇纪委进行了组织约谈;抓物资保障,镇多次与医院、药司领导会商,由派出所陪同,及时从西安等地调集医护、病毒消杀物资,目前供给基本得到保障;抓违法惩处,对不配合镇村防疫工作,隐报瞒报武汉来镇人员的一名村民,由派出所进行问询,固定证据,进行了严厉训诫;抓好宣传,镇政府安排宣传车辆2台,各村安排宣传车辆6台,全天候语音政策和防疫知识宣传,制作悬挂各类公告171个、横幅100条、及时贴、宣传彩页6000张,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强化了群众防控意识,有效地阻止了疫情的发展,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微信图片_20200201172458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