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招教你预防冬春慢阻肺急性加重

2020-02-04 16:47: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实习生 李佳)冬春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季节。”以往到了冬天,医院病房整个走廊都是这样的患者。”广东省慢阻肺联盟主席、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子文教授表示,急性加重使疾病快速进展,气喘气促丧失劳动能力、增加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风险,甚至引起呼吸衰竭。早期诊治是防控关键,而对于症状已经明显的患者来说,规范、规律应用药物和吸入装置是预防和缓解急性加重的重中之重。

预防急性加重是慢阻肺治疗的核心之一

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有近一亿。“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13.7%。”赵子文教授表示,抽烟和农村使用生物燃料是我国慢阻肺高发的主要因素。冬春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高发季节,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呼吸道吸入低温空气导致血管收缩,鼻粘膜气道粘膜受影响,使得抵抗力下降,病毒感染如感冒是急性加重的常见原因;此外,空气污染也会有一定影响。

慢阻肺从发病到形成、出现明显的症状一般要经过5-10年。症状由于前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无症状,往往容易被忽视,早期慢阻肺患者通常不会主动就医,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事实上,在疾病早期,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会迅速下降,等到有症状来就诊时已经丧失了近一半的肺功能。早诊早治刻不容缓。”赵子文教授表示,其死亡率仅次于心脑血管病之和以及癌症,是居民第三位主要死因。

慢阻肺患者会出现因症状的突然加重导致住院的情况,这就是典型的急性加重的案例。但很多慢阻肺患者对急性加重的认识却不足,往往以为只是一场小感冒,但引发的急性加重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包括对肺功能的不可逆的损伤、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增加、影响生活质量、住院风险和治疗费用的增加等。更严重的是,急性加重还会大大增加死亡风险。

预防急性加重是慢阻肺治疗的核心之一,患者要重视稳定期的规范治疗。赵子文教授指出,来医院就诊的约90%是中重度慢阻肺患者,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平日里要规范治疗。

三联药物对30%中重度患者更有效果

吸入疗法是慢阻肺药物治疗的首选药物,从单药到双药联合,乃至三药共同治疗,慢阻肺吸入疗法历经数次变革。主流的双联药物吸入,有30%的中重度患者仍无法控制病情,因此需要再加上单药,形成需要两个吸入装置同时使用达到控制病情进展的作用。赵子文教授称,“这使冬春季节应急性加重住院的患者数量明显减少。”

而这产生的问题是,双联药物吸入和单药吸入每日需要的次数不同,患者常会混淆或者漏用;此外,吸入装置的使用存在一定的操作技巧,患者依从性不高。“第一代装置喷出速度快,患者难以配合;过渡到干粉吸入后,吸力差的老年患者又可能吸不进去。”赵子文教授表示,此外,双联药物吸入+单药吸入的模式也给患者带来了更高的经济负担。

他以去年12月2月通过优先审评通道在我国获批、今年1月18日在中国南区上市的阿斯利康慢阻肺三联新药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为例介绍,其作为慢阻肺治疗的三联吸入创新药物,与双联支气管扩张剂治疗相比,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能够显著降低52%的中重度急性加重风险,并延长到达首次中重度急性加重时间。此外,其采用“共悬浮给药技术”,使三种药物成分在充分摇匀后维持均匀状态长达两分钟,在吸入方式上使患者获益。

三招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

专家提醒,超过40岁的人群,都应该定期测肺功能,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慢阻肺防治尤为重要。

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做好以下几点:

1、戒烟

2、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肺炎链球菌也是引起急性加重的重要原因)

3、规范、规律应用吸入装置和药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