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防控新型肺炎 || 致敬!向“疫”而行的背影

2020-02-14 18:11:00

 

乙亥年腊月,人们沉浸在购买年货,回家过年的喜悦中,殊料病毒仿佛死神在人间的化身,来势汹汹。从武汉爆发,短短几天时间里冠状病毒就已侵占了中国大幅疆土,那每天上升的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春节里带给人们害怕和不安。

作为一名云南在读大学生,常年身在异乡的我是多么期待春节与家人的团聚。然而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宛如一场噩梦,打破了所有美好幻想。

这个寒假,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县疾控中心见习,亲身经历了这场战“疫”的攻防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作为一名女儿,我思念我的父亲,自这场战“疫”的打响,我的父亲作为卫生健康系统的一员,一直在奋战疫情一线,从腊月二十六至今已经半月有余没有回过家了。在农村老家的弟弟老是问我,“爸爸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回来?”我总心虚的应付他,“明天,明天爸爸就会回来的!”

那天,被疾控中心派去卫健局帮忙,抱着极度的思念和担心来到父亲的办公室,却发现父亲并没有在。听科室的姐姐说刚开完紧急会议,这会又下乡了。一阵鼻酸,满是想念和心疼。

当时是下午3点40分,我看到了科室里的叔叔阿姨们才有时吃上了午饭,一边吃着泡面还一边开玩笑说:“吃饱了咱们再接着努力干!”用乐观的笑容互相鼓励着。

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春节里,他们和父亲一样,没有团聚,没有放松,甚至不能回家,每个人都在努力地与冠状病毒做着斗争,他们“逆行”而战的身影成了这初春一道靓丽的风景。

那天下午,直到下班回家也没能见到父亲。回到家后,我从“健康眉县微信公众号”里看到了有关于此次疫情防控的报道,知道了他们晚上加班加点到凌晨已经是家常便饭,顾不上吃饭,靠吃泡面充饥更不稀奇。看到了他们奋战在“疫”线的身影:背着喷雾器给社区、村落的各个角落喷洒消毒液、讲解科学预防、为返乡隔离人员送去爱心和温暖,值守在劝导检查站,忙碌在防控最前哨.......我终于理解了父亲常常说的一句话“党员就是要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锋向前”

我在想,在春节这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里,他们义无反顾的放弃团圆,选择“向疫”而行,难道他们不怕吗?虽然他们都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可他们更知道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依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勇往直前。

由于疫情形式严重,我的寒假见习也就急促地结束了,和弟弟妹妹爷爷奶奶呆在了老家。为了不让奋战在一线的爸爸妈妈担心,我和他们待在家里,坚决做到不出门,勤洗手,常消毒。

因为父亲工作繁忙,所以弟弟每次要和爸爸打电话的时候,我都告诉弟弟:爸爸在抗击疫情,不能打扰。弟弟就一脸生气的看着我。而对母亲,也是抽空简短的几句问候表达思念,在母亲忙碌中不得不匆匆挂断电话。

闲下来的时候,我开始和弟弟妹妹研究着,怎么拍一些好玩的抖音能给辛苦的爸爸妈妈闲里带来一丝放松。于是每天我们都很快乐的拍一些小段子,发给父母,让他们知道我们很好,要他们只需要照顾好自己就行。

前天,父亲因工作的原因要从老家的村口经过,我听说后,和弟弟妹妹带着口罩去村口等父亲。在村口,父亲站在设卡路障另一侧,远远的看着我们。就在我们想要钻过去与父亲靠近一点,父亲却说:“就站那吧,别过来了,我接触的人多,不安全。”就这样,我们和父亲没有亲近,没有拥抱,就这样隔着路障互相看着,传递着思念。

短暂的相见,我们隔着路障相互告别,眼里噙满了不舍的泪花。弟弟坚强地和爸爸挥手再见,因为在弟弟眼里,父亲就是他的超级英雄,是他的骄傲。就在父亲上车要走的时候,弟弟突然向父亲大声喊了一声,笔直地站立朝父亲敬礼致敬,父亲在那一瞬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每天都被感动着。

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十七年前,是他领军抗击非典;十七年后,再一次披挂上阵,驰援武汉、战斗在第一线。十七年前抗战非典,67岁的他说:“把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十七年后抗战新冠病毒,84岁的他告诉百姓“尽量不要去武汉”,结果自己深入武汉一线。

耄耋之年的钟院士,为人民,为国家,殚精竭虑地与疫情作着斗争!每一个卫生工作者,无论是在湖北、武汉,还是其它地方,和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守护着祖国的安宁!

看着一张张按着红指印的“请战书”,一个个向“疫”而行的背影,一颗颗救死扶伤滚烫的心,一条条直面生死却又宽慰亲人短信......“白衣天使”逆向而行的身影让人泪目。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我心疼我的父母,也心疼像他们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医疗防控人员,更心疼这个2020年开初就受到伤害的中国母亲!我有幸在疫情初始与疾控中心的叔叔阿姨们并肩作战,让我从内心深处对社会责任与社会担当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内心还是有一丝遗憾,没有与父亲并肩作战,战胜疫魔。

在战“疫”进入攻坚克难,最艰难的时刻,我的家乡眉县采取了最严格的控防举措,也正是无数像我父亲那样的医务工作者的辛劳付出,眉县至今没有一例确诊病例,我们呆在家里,是心安的。而这份安心来源于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医疗工作者,来源于和白衣天使们共同奋战的许多无名英雄。因为他们的努力,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才换来了我们的安全和安宁。

正月十五元宵节那晚的月亮很圆很圆,可是那群向“疫”而行的身影却还在一线。2020年欠我们一场团圆。我相信,战胜疫情,便是春暖花开,阖家团圆。我想说:请你们务必要带着最美的笑容,披着最闪亮的光辉凯旋而归,家人们一定会等你回家团聚。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我美丽的眉县家乡加油!(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李晨菲2020年2月9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