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守“门”人张少锋:坚守,也是抗战!

2020-02-19 15:13:37

本报讯(记者 贺孝辉 通讯员 张治乾)春节期间,客运高峰,又一辆满载着乘客的火车驶进旬阳北站。在车站检测点,白柳镇卫生院副院长张少锋和他的战友们忙着为进出站的旅客登记信息、检测体温,筛查疑似病例。

每天有17趟客车在旬阳北站停靠,疫情期间,虽然部分客车停运,但早上六点十分和晚上十点二十分的客车则一直是固定的,这就让坚守在检测点的医务人员吃尽了苦头,每天都要早出晚归,而这期间,身为临时疫情检测队长的张少锋却没有拉下一趟客车!

战役打响,1月23日凌晨5点半,在防护服还没到位的情况下,张少锋和3名同事不顾个人安危,戴上口罩就到车站去接6点钟的第一趟客车,当天,有17趟客车4000余名乘客在旬阳北站下车,等他们检测完最后一位出站旅客回到卫生院已是深夜11点多了。大年三十万家团聚时,武汉封城!面对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他和同事们依然坚持检测完最后一名旅客!由于疫情当前饭店关门,两天里他们只有泡面充饥,矿泉水解渴,却工作长达18个小时!

大年初一疫情防控形势越发严峻。县妇幼保健院选派的志愿者和卫生院抽到的医务人员也加入了检测队伍,他将“参战”人员分成3个小组,4人一组轮流值守,这样既节省了上级配发的防护服,又让队友们有充分的休息时间缓解压力。而他自己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值守时,他手把手检测体温,不值守时,他指挥协调,解决问题。稍有闲暇,他便和卫生院的老中医骆春旺一起,每天为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和检测点的值勤人员送去熬制好的预防性中药汤剂……

在张少锋17年工作生涯中,以往的春节也曾因值班而不能和家人团聚,但今年的春节,却让家人、朋友为他担心!孩子每天都在电话里问他什么时候回家,父母总是一遍一遍的叮嘱。而他的妻子包静,是县统计局派驻小河镇张良村的驻村扶贫干部,也于1月27日赶往村上,监测返乡人员、防控宣传……有朋友劝他别太拼了,但他说:“大家都在这场战役中努力,作为医务人员,我更加义不容辞。”

“我也很想回家,可我每天都要接触过往的旅客,也怕被感染,现在是想回也不敢回!”想到亲人,张少锋心里有太多的思念和愧疚。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和战友们已坚守了20多天,截至2月15日,已累计检测排查过往人员10712人。

疫情没有结束,他和他们站在旬阳最大输入端口,坚守,成为另一种抗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