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1400名务工者乘“定制火车”返岗复工

2020-03-06 10:26:00

3月5日,惊蛰节气,秦巴腹地的汉中市勉县一派春意盎然的气象。“今天是个好日子,坐着专门为我们开的火车去上班,得劲!”来自勉县唐家湾村33岁的村民文秀高兴地说。9时40分,他和其他1400余名来自勉县各个乡村的务工兄弟们在勉县火车站乘坐K4558次“定制火车”前往上海,开启致富奔小康新生活。

27251237700385824cd1d961d88cb56d_img_22_1046_280_187

汉中市勉县位于陕西省南部,曾是我国秦巴连片扶贫区域中的贫困县,每年有大批务工人员外出打工脱贫致富,是全国主要劳务集中输出地之一。

在持续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助力下,2020年2月27日勉县正式脱贫摘帽,退出了贫困县序列。在欣喜的同时,勉县靠外出务工脱贫的村民也有了新期盼,抓紧走出家门,打拼赚钱,实现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27251237700385824cd1d961d88cb56d_img_432_1309_194_130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办主任韩博说:“随着华东、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务工人员能够及时出行、安全出行成了关键。我们主动对接勉县地方人社部们、企业,根据地方出行需求,为返岗复工人员开行‘定制火车’,让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安安心心外出务工创收。”

想老乡所想,帮助老乡走出家门,由务农脱贫向务工致富发展,是铁路发挥优势,助力老乡致富奔小康的又一新举措。

“我们两口子让公司催的不行了,天天打电话催我们去做工,听村支书说马上要为我们开专列火车了,政府还有补贴,我们高兴坏了,不但能及时赶到工厂,还节省了一笔费用。”来自勉县阜川镇骆驼项村的郭要先一提到这趟定制火车就高兴地合不拢嘴。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安局集团公司在满足务工人员出行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充分突出个性化定制的需要,从开行数量、开行方向、始发地点、终到地点等五方面推出系列定制服务,打造全方位的“定制列车”,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便捷、安全、温馨的出行条件。

随着K4558次列车平稳驶离勉县火车站,1400余名务工兄弟一路南下,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将投入到工业、贸易、服务、建筑等多个岗位,在摘掉贫困帽后,继续用双手创造新生活,一步一脚印,踏上小康路。

后续,西安局集团公司还将从勉县开行多趟务工定制火车,运输3000余名务工人员前往上海、苏州、广州等一线城市,助力他们“梦圆小康”。本报记者 周生来 通讯员 于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