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精准施策 陕西各地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0-03-23 10:32:00

截止3月18日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100%;宝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100%;咸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9.6%;渭南、铜川、安康商洛开工率在90%以上........近日,记者从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陕西各地市工信系统精准施策积极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助复产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等不得,慢不起,陕西工信系统深知这一点。

但面对疫情形势,如何平稳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坚持疫情防控与高质量发展“两线”作战中齐头并进?面对疫情,陕西省工信系统各部门用“合力出击”,多措并举打响一场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保卫战”。

陕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安排专项资金1500余万元,支持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转产和扩能改造;组织口罩供需对接,共签订价值6648万元的供货合同或协议;加强中小企业帮扶救助,列支2500万元对中小企业房租给予补贴;建立全省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帮助广大中小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

此外,还制定下发了“有序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意见”,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医用防护物资供给、鼓励民生必需品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积极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中小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全面落实中省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检查督导工作机制、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

坚定“信心”——按下“快进键”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陕西各地市企业经济社会发展短暂地按下了“暂停键”。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宝鸡曾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如今,已嬗变为装备制造业强市,全市工业企业达到6000多户,随着疫情稳定,近日宝鸡很多企业厂区人来人往,车间机器轰鸣,货车来回穿梭,工人干劲十足,宝鸡仿佛重新开启“快进模式”。

宝鸡市工信部门按照统一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采取提前部署安排、开展联企帮扶、支持龙头企业做表率、强化政策支持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精准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日前,全市77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户市属国有企业、全市产值排名前30户大企业及9户军工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西安市在推动工业企业复工方面也取得成效,企业复工平稳有序。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产能逐步恢复;规下中小企业复工情况良好,工业企业复工情况整体平稳。

应急物资企业开足马力,各类应急物资保障企业自1月28日至3月10日,累计生产消毒液6932.1吨,75%酒精201.7吨,基本满足需求;累计生产口罩160.9万片,防护服31.3万套,全力弥补市场需求缺口。

此外,咸阳市委市政府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和研究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咸阳市工信局成立了4个复工复产督导组,先后两次对各县市区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督导;咸阳市考核办每天对各县市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通报排名。

经过共同努力,截至3月18日,咸阳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671户,开工率99.6%;返岗总人数11.5万人,返岗率87.4%,全市重点监测的大企业集团已经全部复工。

 助企政策多——精准服务“有温度”

疫情之下,政策是复工复产的“稳定器”。针对各地市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面临的资金短缺、用工不足、物流运输不畅、防疫物资匮乏等问题,各地工信系统有关部门摸清企业生产状况和需求,主动服务,精准帮扶。

安康市“五到位”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安康市工信局、国资委迅速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疫情期间全市工业企业和市属国有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复工复产工作。

在榆林市“三个一”工作机制,企业复工复产联络员制度等措施助力企业复工。榆林市工信局对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摸排,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制定每个企业的复工复产计划,神木市、榆阳区安排专人深入一线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做到“成熟一户、查验一户、复产一户”,帮助企业在严控疫情输入的前提下,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延安市结合延安属于低风险地区的实际,全面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前置条件和审批备案手续,积极组织、鼓励复工复产企业用专车、包车、点对点接送等方式安排员工返岗。

渭南市优化服务,全力保障生产要素,推荐宏龙药业、地道药业纳入工信部第一批重点调拨防控疫情物资企业名单,协调银行帮助企业取得低利率贷款2800万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此外,陕西其他各地市工信部门也出台了相关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汉中市工信局全面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强化特殊时期中小企业监测预警等工作。商洛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措施,按照“防控优先,分类组织,逐步推进”的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抓好企业复工复产。杨凌示范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落实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资金和500万元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出台了减免租金、落实减税降费、缓交社保费用等16条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中小企业予以扶持。

据悉,下一步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将加快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以陕西省龙头企业为重点,梳理出汽车、电子等若干产业链,推动链上核心配套企业与龙头企业同步复工复产。本报记者 周生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