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商州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

2020-03-28 20:52:00

3月27日上午,商州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研究分析当前农村环境整治形势,对今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张盈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旭光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录虎,副区长柯长春、赵新选出席会议。

会上,李录虎安排了高速路出入口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柯长春安排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及河道专项整治工作;赵新选安排了国省道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沙河子镇、夜村镇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张盈安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促进乡村振兴、建成全面小康、增进群众福祉至关重要。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完成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任务。

张盈安要求,要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及河道专项整治工作,聚焦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治理,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加大对村庄内沟渠河塘、河道、庭院居室等重点区域治理,集中开展生活垃圾、生产生活废弃物、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农村小广告专项清理,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及河道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要扎实做好国省道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以辖区内国省主要干线路段沿线建筑设施管理、过村镇路段治理、沿线垃圾治理和美化公路路域环境为着力点,综合运用宣传动员、行业执法等多种手段,做好专项整治,抓好造林绿化,全力打造畅通、安全、舒适、高效的公路交通环境。要扎实做好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聚焦全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匝道、收费站、引线及中心城区、重点镇办及景区入口连接线,以“扫干净、摆整齐、树形象、保畅通”为目标,严格按照“一口一策”要求,做好出入口面貌、杆线标志、违法户外广告设施、道路两侧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方面的治理,不断提升我区窗口形象。

张盈安强调,要切实发挥群众作用,坚持教育引领和宣传动员相结合,发挥好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自觉摒弃陈规陋习。要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管护机制和持续稳定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包抓领导要深入镇村一线亲自指挥督战,精心研究部署,扎实督促推进,行业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齐心协力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实抓好,镇村要冲锋在前,抓好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确保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张盈安强调,要以强有力的督查问责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创新推进机制,做好“周调度汇总、月督查评比、季排名通报”。区人大、区政协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不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限期整改。区广播电视台要开设专栏,定期巡回各镇办督查暗访,对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点位要点名通报曝光。区委组织部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镇办、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在工作扎实、行动迅速、整治效果明显、综合评比排名前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重奖,优先提拔重用。区纪委监委要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治不到位、不彻底和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造成重大影响的镇办及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李旭光要求,一要突出重点抓整治。各镇办、各部门要对照方案要求,明确各自职责和工作范围,找准主战场,盯紧症结点,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打赢打好。二要强化配合抓整治。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最大力度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各镇办对涉及本辖区的整治任务要积极承担,主动靠前,加快推进,切实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把整治工作干实干好。三要明确时限抓整治。对涉及任务较重的事项,要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压茬推进、销号管理。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督导,确保各项整治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四要统筹兼顾抓整治。各镇办、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充分发挥“十个手指弹钢琴”本领,正确处理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脱贫攻坚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凝聚广泛力量,形成强大声势,打一场环境整治的“人民战争”,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刘文睿   谭青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