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时代“娘家人”的责任担当

2020-04-02 10:58:00

本报讯 (记者 鲁冬生 通讯员 杨志贵 )陕西省紫阳县总工会作为全省和安康市唯一工会集体被陕西省委宣传部命名为“2019年度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后再度荣获安康市总工会2019年“劳动竞赛”、“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帮扶工作”、“新闻宣传”五大殊荣受到省市表彰奖励。

近两年来,紫阳县总工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部门“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的工作要求,紧跟时代、围绕中心、面向基层、心系职工,积极打造符合县情实际的紫阳工会特色亮点。

积极发展甜蜜产业,打好脱贫攻坚战。县总工会与紫阳兰草蜂业有限公司协作,在全县确定了10个贫困村重点培育,采取工会+企业+合作社+蜂农模式运营,从省总工会争取30万元,按每村3万元下拨,通过镇政府向村委会注资,作为该村发展中蜂养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循环使用。按照户、村以点带面方式推进,每村至少培植10个贫困户为养蜂大户。目前有8个村120户农户养蜂1800箱,今年投产3万斤,产值150万元,户均增收1.2万元。

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县总工会牵头开展职业茶农免费技术培训,以“紫阳县毛尖手工制作10大能手选拔赛”为引领,采取职业培训加技能竞赛的形式,通过“茶事劳动竞技、劳动就业培训手工茶实训、游客手工制茶体验“三合一”实训竞赛,共开展茶产业技能培训25期结业1036人,为县域茶产业科学健康长足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素质全面、技术过硬,爱农业、懂经营、善管理的职业茶农队伍和紫阳毛尖手工制作工艺非遗工匠人才。

发挥职能优势、弘扬劳模精神。擦亮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品牌,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授予52个“合格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 “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工会之友”荣誉称号。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凝聚劳模力量、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基层工会干部履职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和有利条件。

扶贫解困献爱心,当好职工“娘家人”。认真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今年共帮扶在册困难职工(农民工)231人,帮扶资金55.1万元;实施职工医疗互助保险普惠工作,保持十年连优成绩,组织参保和续保210个单位10021名职工,上解保费725800元,办理患病职工二次报销510人次,理赔资金554575元;开展夏送清凉、金秋助学活动,夏送清凉活动中,筹资12.5万元慰问14个单位1100名职工(农民工)金秋助学帮扶36名困难职工子女10万元。与此同时,创新组织覆盖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工会。及时组建紫阳修脚产业工会联合会和逐步建立健全修脚产业基层工会网络,截止目前,紫阳修脚工会会员从刚开始的1300人现已发展到9000余人,使“紫阳修脚师”从此有了温馨的“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