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古柏:黄帝陵的见证者和守护者

2020-04-04 10:54:06

桥山绿意浓,华夏又一春。暖阳下,黄帝陵景区苍翠的古柏群与黄帝陵园、轩辕庙融为一体,整个黄帝陵景区显得更加古朴雄伟、庄严肃穆。

黄帝陵景区生长着10万余株树木,其中古柏8.6万余株、千年以上的古柏3万余株,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人工栽植最早、面积最大、树龄最长、保护最完整的古柏林,也是黄帝陵最有价值的历史遗存、最珍贵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景观。古柏,记录着岁月变迁,诉说着动人故事。置身林海,思绪万千,心生敬意。

黄帝手植柏:树龄超5000年

进入轩辕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黄帝手植柏。树高19.3米,下围11米,有5000多年的树龄。眼前的黄帝手植柏,树枝像虬龙在空中盘绕,苍劲挺拔,冠盖蔽空,枝繁叶茂。当地俗语云:“七搂八拃半,疙里疙瘩不上算。”意思是7个人手拉手还合抱不拢树干。1982年,英国林业学专家罗皮尔等人在考察27个国家后,看到此柏,惊叹于它的粗壮与古老,赞其为“世界柏树之父”。1998年,中华名树公选养护委员会誉之为“世界柏树之冠”。

挂甲柏:柏液凝结成球如同珍珠宝石

挂甲柏又名“将军树”,位于轩辕庙正殿的右前方,树干遒劲,树体斑驳,树形高大,远看似一把巨伞矗立。《史记·封禅书》中记载,汉武帝刘彻于西汉元封元年(前110年),率领18万大军北巡朔方凯旋,祭拜黄帝。祭拜前,他将盔甲挂在这棵柏树上,以示庄重虔诚,没想到盔甲上的铆钉刺破树皮,竟在树干上留下斑痕。于是,后人便将此树称为挂甲柏。

走近观察,会发现树干上斑痕密布,布满洞孔,纵横成行,仿佛甲钉状。每逢清明前后,在温度适宜、雨水充沛的情况下,柏液就会从树干的小孔中溢出,凝结成球,在阳光的照射下如同珍珠宝石般晶莹剔透,堪称“群柏之奇”。

龙角柏:万株古柏唯此两株躯干无叶

在位于陵冢正北的盘龙岗龙头位置上,对称有两株龙角柏。桥山8.6万余株古柏枝繁叶茂,唯此两株躯干无叶,直刺苍穹,因外形酷似“龙角”,故称“龙角柏”。两株龙角柏树肌按照天道左旋的规律盘旋向上,千年不朽,神奇至极,令人叹为观止。

中华世纪柏: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象征

相传农历二月初二是黄帝诞辰日。2000年3月7日,中华世纪柏的栽植采集了34个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具有代表区域特点的黄土培植,掬黄河、长江入海口之水浇灌,表达了所有炎黄子孙对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仰慕、缅怀和对新世纪的祈福,是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象征。

在中华世纪柏旁,矗立着重达15吨的泰山五彩石,由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国际著名华人艺术家陈瑞献先生撰文书写的《庚辰黄帝圣诞志》镌刻其上。以石铭记先祖恩德,寓意我神州社稷稳如泰山,中华儿女兴邦治世的责任重于泰山。

巍巍桥山,沮水汤汤。轩辕庙内,历经沧桑的古柏苍翠挺拔,生生不息,凝聚着亘古不变的民族之魂,见证着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精神。(记者 齐小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