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富县干群协力打赢果花“保卫战”

2020-04-16 10:41:00

“各家各户注意,今晚上降温,赶紧拿上工具往果园走。”4月11日傍晚,富县羊泉镇东里村的大喇叭里村主任郭义发连续喊了两遍。 

023f8191c20b2188401279bb7dd2472f_img_293_654_181_136

从4月10日接到气象部门发布的霜冻蓝色预警之后,富县羊泉、钳二、吉子现、寺仙、北道德、交道等10个苹果主产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29000名镇村干部、果农和果业局的10支技术服务队迅速进入“战备”状态,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护花行动”。 

“每家出两个劳力,把铁锹、手电都拿上,到自己的果园等待命令。”富县钳二便民服务中心钳二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军紧锣密鼓的布置着。 

不远处,富县果业局副局长曹晓军正在指导果农堆柴垛:“看好上风向位置,一亩果园堆8到10堆,铺上秸秆、杂草、果枝,盖点土,命令一到就点火。” 

凌晨3点,羊泉镇鹿首村的一个果园里,果业站站长梁红强举着手电,盯着挂在树梢的温度计不敢分神:“-1℃,赶紧熏烟。” 

不一会儿,弥雾机便轰隆隆的响起,早已填充好果袋、果枝、落叶等材料的防冻窖和柴堆都点了火,烟雾慢慢的在果园里弥漫开来。 

“果农就靠果园维持生计,苹果就是他们的摇钱树,这几天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坚决保住果花,保果花就是保住群众的收入。”凌晨6点,在牛武镇张家塬村的果园里忙着指导果农使用弥雾机的果业局技术服务队队员赵小亮说,“天亮前温度将达到最低,大家伙再坚持一个小时就好了。” 

连续作战两天两夜后,13日黎明寒潮退去,坚守在富县各个果园的人们都松了一口气。 

“这个熏烟方法很管用,目前看果花没有受冻。”羊泉镇东里村果农孔德治高兴的说。 

“安排部署尽早、物资储备充足、干群动员及时、防冻措施到位、检查指导有效,让富县在本次寒潮中打了一个漂亮的保卫战。”该县副县长许新选说。 

据统计,截止目前富县共投放使用弥雾机3760台、防冻液105300亩,挖防冻坑83400个,堆柴垛518000个,全县31.5万亩的挂果果园未受到任何损失。 

 本报记者 张宏科 通讯员 夏蓓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