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富县: 倾全力防冻害 保花果助果农

2020-04-24 10:43:00

“紧急通知,蓝色霜冻预警,我得立马赶到村上去。”4月11日天刚擦黑,富县羊泉镇陈超村第一书记王娜娜匆匆扒拉了几口饭,就抢过丈夫递来的外套,头也不回地出了家门。 

e62b04f2735f22453ff3fcaacc9e3884_img_675_1221_221_148

富县是延安苹果种植大县,苹果产业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近日由于气候变冷,霜冻灾害随时会发生,苹果花芽及幼果一旦受冻会严重影响当年苹果产量。 

“春季防冻是大事,这直接关系到果农一年的收入,一旦出了岔子,后果谁也担当不起,两年前的冻灾太严重了,现在想想都害怕……”想起2018年那场突如其来的冻灾,王娜娜满眼都是焦急,恨不得立马“闪现”到目的地,生怕耽搁了防冻前的准备工作。 

拉手刹、下车,一阵嘈杂又急促的声音涌入耳中,那是村干部扯着嗓子在广播上向村民喊话:“大家注意了噢,今晚上大降温,抓紧拿上工具往果园走。” 

挖坑、搬树枝、拾秸秆、部署弥雾机,果园里人影攒动,都在紧锣密鼓地做着防冻前准备工作。陈超村共有苹果3130亩,按照每亩地两个防冻坑计算,共需挖设防冻坑至少6260个,此外还部署有弥雾机辅助弥散烟雾,采用“烟熏防霜”的方式预防冻害。 

第二天早晨6点,忙活了一夜的王娜娜带领着驻村工作队员到果园里面查看苹果花受冻情况,发现收效不错后,精神高度紧张的她们终于能够喘口气了。 

近年来,富县对果园春季防冻工作愈发上心,为守护果农“钱袋子”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据统计,本次防冻战役中,富县共投放使用弥雾机3760台、防冻液105300亩,挖防冻坑83400个,堆柴垛518000个,动员29000名群众干部…… 

4月17日,在羊泉镇陈超村,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乳白色苹果花,间或有未开的花苞粉嫩地点缀其中,花间的蜜蜂也不忍浪费了这盛放的鲜花,灵活地穿插在枝杈间,调皮地将苹果花粉裹满全身。 

“今年这防冻弄得好,果花没受霜冻影响,我家这8亩多果园套10万袋苹果肯定不成问题。”陈超村果农赵世刚说到,黝黑的面庞上满是掩不住的笑意。本报记者 张宏科 通讯员 吴龙迪 王小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