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宝鸡:转型发展提升企业活力

2020-05-31 12:00:27

111

宝鸡钢管输送管公司三分厂生产现场。 记者 曹瑞摄

宝鸡钢管输送管公司内,直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的输送管生产任务饱和,工人们夜以继日加紧生产;

西凤酒业制酒车间里,热气腾腾、酒香四溢,起坯、上甑、蒸馏、出酒,日产基酒15吨;

宝鸡高新区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里,拓普达钛业投资3.2亿元的高端钛合金全产业链项目、宝鸡机床投资1.3亿元的智能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

目前,宝鸡这座始于民族工业西迁、长于“三线”建设、强于改革开放的老工业基地,洋溢着别具一格的新气象、新活力、新动能。

作为我省唯一入选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城市,近年来,宝鸡借助良好机遇,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美丽蝶变。

从“老”到“新”的跨越

宝鸡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然而,和很多传统工业城市一样,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新阶段后,宝鸡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困惑。在宝鸡工业产业领域,传统产业占较大的比例。统计显示,宝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重工业比重超过50%。而大型工业企业的发展主要依赖长期累积的市场优势,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明显不足。特别是在全球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数字创意等产业异军突起,宝鸡面临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严峻挑战。

如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老工业城市焕发新活力?

2019年,宝鸡市政府及时捕捉政策信息,由宝鸡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市级相关部门,立足全市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宝鸡市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按照“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思路,积极实施“退城入园”“腾笼换鸟”战略,一批重大项目上升到国家和省级战略层面,并享受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在产业、创新、投资、金融、土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到来,给这座老工业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从“制”到“智”的升级

推动工业“航母”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近年来,宝鸡抢抓国家和陕西省产业调整机遇,创新思维,聚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在推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集聚化、智能化升级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宝鸡是中国钛基地、中国钛工业的摇篮。在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以宝钛集团为龙头的钛生产企业重点发展钛挤压型材、宽幅优质板材、3D打印用钛材料,使钛产品在迈向航空、海洋工程领域的同时,在医疗器械、家用电器、厨房用具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宝钛集团突破技术、设备等工艺难关,研制4500米深潜器钛合金载人球壳,突破了宽幅钛合金厚板研制等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深潜器及钛合金研究领域多项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装备制造领域,秦川机床的机器人关节减速器产品成为行业新亮点。为提高新一代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的生产效率,秦川机床与德国博世力士乐联袂打造了一套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系统,将达到年产18万套工业机器人减速器的生产能力,实现“秦川工业4.0”的升级。

目前,宝鸡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制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数控机床、石油钻采等60多种产品销量居全国或世界前列。军工电子信息、石油铁路电力装备、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等与世界接轨的新技术、新产业、新项目,让宝鸡加速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升级。

从“无”到“有”的嬗变

2020年,《宝鸡市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正式实施。记者从宝鸡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局、科技局等部门了解到,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目标,宝鸡将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坚持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建设、集群化发展和园区化承载“三大战略”,以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聚焦新技术、发展新产业、探索新模式、培育新业态。

在改造升级“老字号”方面,宝鸡将依靠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推进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加快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和产业关联度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技术改造项目,让老字号“根深叶茂”。

在深度开发“原字号”方面,宝鸡将引导传统企业向国际国内领军企业学习,在既有产品、产业领域争做龙头,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工业向价值链“上游”迈进。近日,宝鸡市从宝鸡高新区、蔡家坡经开区等产业转型升级主要承载区,筛选并上报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公共创新平台等方面共63个重点项目,为宝鸡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记者 曹瑞 通讯员 郑晔)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