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矿区旁“长”出湿地公园

2020-06-08 15:54:55

碧波起涟漪,白羽似音符。这是候鸟迁移繁殖季,宁夏海子井湿地公园的画面。“碧波”源自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马家滩矿区南湖矿井水,“白羽”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

遗鸥,意为“遗忘之鸥”,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被确定为独立物种。为了保护遗鸥,宁夏林业和草原局专门建立了海子井湿地公园,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成立宁东海子井湿地管理中心,就地保护和救助珍稀候鸟。

今年年初,位于灵武市白土岗乡海子井村的海子井湿地公园,新晋自治区级湿地公园。2019年,这里观测到1600余只遗鸥,占全球观测到遗鸥数量的近十分之一。而2016年以前,我区未有过遗鸥观测记录。

昔日的煤炭从业者,成为野生动物守护者。6月5日,宁东海子井湿地管理中心主任李保强说,当前仍是遗鸥的繁殖期。

“自2016年第一次监测发现遗鸥落户以来,随着湿地修复保护,其数量逐年增加,今年已观测到2000只左右。”李保强兴奋地说。

海子井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恰好符合遗鸥栖息和繁殖条件。“遗鸥的生活适应性狭窄,对繁殖地选择苛刻,只在湖心孤岛上筑巢繁育,喜欢栖息于开阔草原地区和荒漠与半荒漠地带的沙漠咸水湖和碱性湖泊中,以水生昆虫和水生无脊椎动物等为主要食物。”宁夏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大自然是最好的生态设计师。从生态修复和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角度看,我们更期望与自然达成这样的方案:近自然、可持续、低成本的修复效果。”宁夏资深观鸟人李志军建议。

自然修复,减少干扰,这也是李保强等“守湖人”送给珍贵客人——遗鸥的礼物。为呵护遗鸥“摇篮”,他们减少人为干扰,精心监测“湖心岛”的水位。

宁夏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湿地公园规划期,该局即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灵武市、盐池县积极筹划,联合推进遗鸥保护。同时,联系国内生态、鸟类、荒漠化防治等领域的专家,实地考察了由煤矿排水形成的遗鸥栖息地。

近年来,宁夏在生态保护中持续发力,努力为野生动植物提供适宜环境。2019年,全区湿地保护率达55%,认定自治区级重要湿地28处,申报国家重要湿地10处,并出台了《宁夏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宁夏重要湿地名录及管理办法》。下一步,宁夏将继续加大黄河、清水河流域河流湿地、湖泊湿地的修复,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重点,筑牢西部生态屏障。(记者 毛雪皎 )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