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十年寒窗磨一剑!高考倒计时 往届家长传授陪考经验

2020-07-05 10:30:41

西安新闻网讯 距离高考还有3天时间,高三学子们将走进考场,接受一次大考的检验。十年寒窗磨一剑,只为金榜题名时,面临关键时期考生要全力以赴,与此同时,家长们也跟着紧张起来,陪考的时候应该怎么做?不知道如何才能做好后勤工作?7月4日,记者采访了一些往届家长,传授他们的陪考经验。

关于高考的利害得失 与孩子来一次认真的谈话

“如果考试失利怎么办?面对高考,孩子们或多或少会感到几丝担心和害怕。”家住友谊西路的家长胡丽敏说,她的孩子今年大一,孩子刚上高三时她就认真跟孩子谈了一次话,告诉孩子,高考对所有的高三学生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如果想要考取好的大学必须坚强面对考验。同时,胡丽敏还告诉孩子,高考尽管重要,但绝对不是一考可以定终身,人生中有很多机会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重要的是要学好一身本领。胡丽敏建议今年陪考的家长,这两天可以就有关高考的利害得失与孩子来一次认真的谈话,告诉孩子高考不是决定人生的唯一机会,以此扫除孩子内心的压力。考试中试题的难易程度无法预知,家长还要告诉孩子学会淡定面对不同的试题,自信参加高考,发挥真实的水平……“重要的是经历这一年,孩子们不仅掌握了很多知识,心智也一定成熟了很多,这些收获在将来都是有价值的。”胡丽敏说,这也是她希望每一位家长和学生都能认识到的。

不可放任不管也不要过度关注

周弦的孩子现在已经读研究生生,回忆起陪孩子高考的那两天,周弦说,那时候自己其实很紧张,又害怕紧张的情绪影响了孩子,就默默地孩子身后做后勤。“我偷偷地准备了感冒药、肠胃药、清火药……还不敢让孩子知道,怕他知道了更紧张。”周弦说,很多人建议像平常一样对待高考,但考试期间家长们还是不能放任不管,当然也不要过度关注。他说,家长要尽量把时间空出来陪伴孩子,如果考点离家较远,可以在考点附近预定酒店,让孩子中午下考时能休息一下。考试期间如果孩子出现情绪波动的情况也要尽快帮助疏导,让孩子平常心对待。也可以像他一样备一些常用药,以免孩子出现肠胃不适等情况及时用药。其次,周弦还建议今年的考生家长,平时吃什么就准备什么,不要刻意搞特殊。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不多过问,不要一直问孩子考得怎样。“家长心里的紧张程度并不亚于孩子,不过当孩子走出考场那一刻,家长要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笑脸相迎。”周弦说,就算很想知道孩子发挥得怎么样,也不要提考试,要主动开导孩子“考完一科,就放下一科,不跟其他同学对答案”,如果孩子需要倾诉再做好听众。

考前不要催促孩子复习

“一些家长生怕孩子临考前松懈了,一直催着孩子绷紧弦儿。”家长秦源说,高考前孩子们会有毕业典礼,家长总担心影响孩子复习,在离别面前孩子们也会想和同学出去聚一聚这时候家长不要极力反对,一直催促孩子复习,因为考前情绪上的调节很重要,最主要的是让孩子放轻松,以最佳的状态去迎接考试。秦源认为,孩子们复习了很久,基本的知识已经都在脑海中了,高考前可以让孩子好好休息一下。高考那两天,也不会要刻意注意孩子在做什么,强迫孩子“临阵磨枪”。“作为家长,我们可能没办法从学习上帮助他们,也可能无法在情绪上帮助他们根本解决,那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让孩子随心做他们想做的事。”秦源说。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相 王燕 实习生朱家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