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上半年青海省规上工业增加值位列全国第十

2020-08-31 16:21:01

今年2月,全省各州市和工业园区吹响了复工复产“攻坚战”的嘹亮号角。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省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位列全国第十。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省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组合拳”,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的27条政策措施及22条补充规定,跑出复工复产青海“加速度”。

作为复工较早的规模以上企业之一,海东河湟新区的海东正平管廊设施制造有限公司从3月25日恢复生产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生产平稳。

“3月复工后,公司迅速进入正常生产状态,各项目按照计划进度推进,产能也恢复到正常水平。”螺旋波纹管车间工作人员介绍。

一面是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面是降本增效减轻企业负担。我省及时部署六方面举措,着力做好“六稳”工作,强化“六保”措施,持续打好经济发展攻坚战。

紧盯重点地区、园区、行业、企业,针对要素保障难度加大等问题,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协调关键要素,抓达产增效,力保市场主体。强化政策红利转化,审核下达第二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上半年,统筹安排各类省级财政专项资金1.01亿元,补助减免园区及企业房屋场地租赁费2577万元,缓缴重点企业电费2.15亿元、天然气费1.45亿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0.74亿元,减轻企业负担60亿元,为企业走出困境、聚力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半年全省还将继续聚焦“六稳”“六保”抓落实, 围绕“四种经济形态”促转型,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提升生态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推动生态与工业融合发展。聚焦重点地区和园区工业循环化改造,优化提升现有循环产业链,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高产出的循环产业体系。

出台《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突出抓好强化体制机制、培育市场主体、完善产业体系等重点工作,加快打造青海特色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出台《青海省工业领域支持“飞地经济”发展实施意见》,统筹协调工业项目跨区域落实,促进飞地经济发展。(记者 范程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