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本科二批征集志愿将开始 填报时要注意什么 省教育考试院为考生支招

2020-09-03 14:54:35

9月2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20年陕西高考录取进入第29天,当日因市政施工造成通信中断,我省高考录取系统自9月1日晚8时无法登录。原定9月2日下午开始的本科二批征集志愿因此顺延,后经市政等相关部门全力抢修,数据通信现已恢复正常,高考录取系统开始正常工作。本科二批正式投档录取结束,征集志愿即将开始。

三类院校征集志愿

据省教育考试院介绍,参加征集志愿的院校均为招生计划未录取满额的高校。因各学校录取的实际情况不同,征集志愿的院校和名单也不相同。一般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是正式投档录取时,报考生源不足而导致计划缺额,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第二类是正式投档录取时,报考生源充足,但部分考生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又无法按志愿专业安排,或因自身条件、单科成绩等不符合相关要求而退档形成的计划缺额;第三类是正式投档录取时,报考生源充足,但正式投档后又在该省追加招生计划。不管是以上哪三类情况,征集志愿对于上线未录取的考生来说,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报考机会。

征集志愿的时间安排是什么?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征集志愿的具体时间要依据各批次的录取进程而定。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不是所有批次都有征集志愿,只有在正式投档录取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才会根据各院校的招生计划完成情况确定是否征集志愿。具体时间以“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陕西考试招生”微信订阅号和新浪微博公布时间为准。

五种渠道获知征集志愿信息

据了解,征集志愿的信息,包括院校名称、专业名称、计划缺额数、院校征集志愿最低分数等将会及时通过以下5种渠道向社会公布:“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陕西考试招生”微信订阅号、“陕西考试招生”新浪微博和“陕西招生考试”手机短信平台。另外,省教育考试院会以手机免费短信的形式通知符合要求的考生及时填报征集志愿,请一定注意随时保持手机畅通。

填报征集志愿有哪些注意事项?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一是要先查询高考录取结果再填报征集志愿。二是要弄清楚高校退档原因再填报征集志愿。被高校退档的考生还要通过“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陕西考试招生”微信订阅号仔细查看自己被高校退档的原因是什么,以免在征集志愿的时候因同样的原因再次被高校退档。

记者张潇 实习生李晔宸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