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帕金森病误诊率高达23.5%

2020-10-09 10:13:57

6年前,汉中市的殷阿姨在骑自行车买菜途中,感觉到右上肢突然有僵硬不适的感觉。过了几个月,她发现自己骑车开始扶不住车把,右上肢僵硬无力症状加剧。后来不仅是骑车子,连刷牙、洗脸、做家务等日常简单的动作完成起来也越发费力。 

殷阿姨以前患有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她以为这些症状和颈椎、腰椎不好有关,也就没有想太多。但病情的发展逐渐加快,她的右腿走路也开始出现问题,整天觉得身体僵硬无力。在当地医院诊断时,医生表示这些症状是颈椎和腰椎问题引起的,在颈椎和腰椎分别进行了手术治疗后,殷阿姨的症状并没有减轻,连起床穿衣都非常困难,每当坐起来又会因为无力支撑而倒下去。 

2017年,她在西安市唐都医院被诊断为帕金森病。起初通过药物治疗还有效果,但随着药物蜜月期逐渐过去,每天药效维持越来越短,只能维持两个小时,她的正常生活又开始受到很大的影响。“得知手术能治疗帕金森病,我决定试一试。与其这样痛苦地活着,倒不如勇敢地去尝试,最坏的结果我们也能接受。”殷阿姨说。 

今年8月,殷阿姨做了脑起搏器手术,她的症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精神也好了很多。“我的身体一点也不僵硬了,行走完全恢复了正常,开始积极锻炼,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殷阿姨高兴地说。 

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指出,帕金森病患者常常有肢体或躯干的紧张、发僵感,还会有疼痛感。如果不适感或疼痛正好发生在颈肩部、腰部或者肢体上,再加上运动迟缓、行走无力等症状,就会与颈椎病、腰椎病的表现会非常相似。如果影像检查又发现有或轻或重的颈、腰椎变性和椎间盘突出,就有可能去做颈椎、腰椎手术。 

“除了颈椎病和腰椎病,帕金森病还经常由于精神上的异常,被误诊为抑郁症与老年痴呆症。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帕金森病患者超过270万人,每年新发患者人数达10万人以上。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1.7%,但仅有3.75%的帕金森病患者初发病时意识到自己患病,并且误诊率高达23.5%。所以,建议患者在出现‘抖、僵、慢、走不稳、情绪低落’的时候,能多看几个科室,尽早诊断,尽早治疗。”王学廉说。本报记者 张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