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水果也有寒热分 吃错水果伤阳气 小心越吃阳气越虚

2021-05-27 10:07:11

5月,正式开启夏季模式,天气越来越热,这几天的气温飙升到了30多度,同样,我们很多人的胃口也越来越差,有时候中午或者晚上懒得吃饭,就直接点点水果吃了。在火辣辣的夏日,鲜甜多汁的水果超级诱人,它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能够补充身体丢失的水分。不少人觉得水果热量低,维生素也丰富,吃再多也不会有负罪感。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并不是所有水果多吃了都有益。但水果吃多了吃错了,也会损伤阳气!

水果也分寒热属性

从中医营养角度来说,水果是分寒热的,如果食用不当或吃得过多,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不同“属性”的水果,也适合体质各异的人。

寒凉水果主要有香瓜、西瓜、梨、香蕉、奇异果、柿子、荸荠、甜瓜、柚子等,这些水果解人体躁热。而哪些人群适合吃寒凉水果呢?一般来说,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交感神经占优势,出汗多,经常脸色通红、口干舌燥、易烦躁、容易便秘,夏天特别喜欢吃凉东西。

温热水果有荔枝、桃子、龙眼、樱桃、椰子、榴莲、杏子等,能温热补益、祛寒补虚,适合大多数人吃。不过,一般人大热天吃太多温热的水果却很容易上火。

比如,荔枝中含有降糖成分,多吃会出现低糖反应。而对于热性体质的人,由于本身就精力充沛、晚上不易入眠,再加上代谢率偏高,所以更不能吃温热水果。另外,正在发烧或某器官正在发炎的孩子也尽量避免食用。

第三种水果属于平和性,这类的水果有葡萄、菠萝、芒果等,糖分高,吃了易上火,便秘者、易上火者、孕妇及小孩少吃。

脾阳不足慎吃水果

水果大多生吃的比较多,那么它们的温度都是处于低温状态,而且大多数水果都性寒凉,对于容易上火的人来说,适当的吃些水果,有助于滋阴和清热,但现代人大多数都处于阳气不足的状态,经常吃油腻炸物和冷饮,导致脾胃阳气不足,始终处于虚寒状态,这时候如果不温暖脾胃,而是一味地摄入寒凉性水果,那么脾胃就得花费更多地阳气去消化吸收这些水果,阳气势必会越来越弱,那么怕冷、腹泻等情况就都会找上门。

而且如果本身脾阳不足,多吃水果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你有下面几种情况,在选择水果上就要慎之又慎了。

1.手脚冰凉,对低温的季节转换十分的敏感,比一般人更怕冷

2.平时比较喜欢吃热食,精神不振,容易无力

3.每次来例假时,都会有明显的痛经,且比平时对冷空气更敏感

4.经常在下午、晚上感觉胃胀泛酸,睡觉时会不自觉流口水,多汗

5.白带较多,而且质地稀薄

6.早上起床观察舌苔,发现舌苔白腻

7.容易水肿,如眼睛、手脚肿胀,多有脸色发淤

这些都是脾胃虚寒,脾阳不足的表现,所以吃水果也要因体质而异,水果虽好,但吃不对也可能是甜蜜的负担。

脾胃虚寒水果怎么吃

脾胃虚弱的推荐吃以下这几种温性水果:

1.龙眼

龙眼味甘,性温,对于寒性体质的人来说是一种再适合不过的水果了,它有非常好的滋养补益功效,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者调养身体,也非常适合产后女性调补身体,其中的蛋白质、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等都是人体必备的营养元素。

2.樱桃

樱桃味甘、酸,性微温,能益脾健胃,滋养肝肾,调中益气,健脾和胃,非常适合脾胃虚弱,肝肾不足者食用,可改善血虚,头晕,心悸,面色不华等等不良症状,对于热性体质的人来说,不能吃太多哦,容易引起上火。

3.榴莲

榴莲是一种非常滋补的水果,营养价值很高,它有滋阴强壮、疏风清热、温和补肾等等作用,身体虚弱的朋友可以食用榴莲,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能量和营养,并且,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很适合寒性痛经的女性,可以促进体温上升,对寒性体质的改善效果明显。

4.荔枝

荔枝也是一种温性的水果,它的荔枝营养丰富,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A、B、C,叶酸等等多种人体必备的营养素,对健康十分有益,可健脾生津,理气止痛,非常适合身体虚弱,胃寒疼痛,寒性体质者食用。

5.桃子

桃子味甘、酸、性温,有生津润肠、补血活血的功效。桃中含铁量是水果中比较高的,可以防治缺铁性贫血,对于体质虚寒者来说,经常吃可以强壮身体,丰肌悦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