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突然变“丑”?垂体瘤作祟

2021-08-20 16:29:07

一位49岁的女士,突然发现自己最近变“丑”了:下巴上翘、嘴唇肿大、鼻子变宽、皮肤粗糙,连平时穿的鞋子都穿不上。经检查,原来是脑内长出了激素型垂体瘤。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墨提醒,如突然出现嘴唇肿大、鞋码突然变大,头痛视力下降、不明原因关节疼痛、打鼾等情况,可至神经外科门诊抽血化验生长激素,排查激素型垂体瘤。

49岁女士容貌突然变样

广州的黄女士(化名)今年49岁,近段时间出现了一件令她十分崩溃的事情。她发现自己的容貌出现改变,声音变得粗犷,鼻子变宽,嘴唇肿大,手脚变大变粗,连平时的鞋子都完全穿不进去了,晚上睡觉打鼾越来越严重,后来还查出高血压。

黄女士来到了王墨的诊室。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黄女士脑部有一个“花生米”大小的肿瘤,最终诊断为生长激素型垂体腺瘤。

腺体与器官功能“乱套”了

王墨介绍,垂体位于大脑底部的中央位置,虽然只有豌豆一般大小,但拥有强大的内分泌功能,可分泌生长激素等在内的多种激素,人体的各种生命活动大多离不开它。外界刺激、遗传等各种因素影响下,垂体上长出肿瘤,称之为垂体瘤。垂体瘤一旦出现,人体的腺体、器官功能也就跟着乱了套。

比如,生长激素分泌过多在青少年可导致巨人症,在成年则导致肢端肥大症,而且不止骨骼的改变,心肌增生可导致肥厚型心肌病,血管平滑肌增生可导致高血压病,肠道增生可导致自发性肠扭转、甚至肠梗阻等。

王墨说,垂体瘤大多是良性肿瘤,以往切除垂体瘤需要开颅,如今已经可以采用神经内镜经鼻蝶手术来切除,大大减少脑部创伤。最终,黄女士成功切除了垂体瘤,术后恢复良好。

这些症状警惕垂体瘤

生长激素腺瘤多发展缓慢,症状隐匿,不容易引起注意,且该病在人群中总体发病率低,相对少见。

王墨提醒,除出现前额突出、下颌突出、口唇肥厚等典型肢端肥大面容,生长激素型垂体瘤还可以引起以下表现:

第一,头痛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肿瘤增大引起脑积水还可导致昏迷、死亡;

第二,骨关节疼痛,易被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等;

第三,继发糖尿病(垂体瘤释放过多生长激素导致血糖升高),易被按一般原发性糖尿病治疗;

第四,睡觉打鼾,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致猝死;

第五,心脏肥大,心功能衰竭,可致猝死。

如出现不明原因关节疼痛、打鼾明显,或成年后鞋码逐渐变大的情况,可至神经外科门诊抽血化验生长激素,明确是否是由于生长激素型垂体瘤导致。

此外,王墨建议,糖尿病患者可考虑常规检查生长激素,排除生长激素型垂体瘤继发的糖尿病。如果是生长激素垂体瘤引起的糖尿病,在肿瘤全切后,糖尿病可能会治愈或者明显缓解,可不再使用或者显著减少降糖药物使用量。(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