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聚焦双减三提升,立德树人提质量

——兴平市教育局召开“双减”工作观摩暨经验交流会

2021-10-25 13:17:00

本报讯(记者 符备战 通讯员 宇文亚婷)10月21日下午,兴平市教育局在实验小学召开“双减”工作观摩暨经验交流会,助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精到细处、谋到深处。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相关科室科长,各中小学校长、教学副校长等90余人参加了观摩暨经验交流会。

图片1

图片2

三个课堂做保障  多管齐下促双减

与会代表聆听了实验小学党建引领、课后服务、教学科研、德育安全等方面的活动介绍,学校一年级师生将课堂搬到了操场,进行课前准备、课堂坐姿、书写、朗读等养成教育成果现场展示,孩子们整齐规范的动作,清晰洪亮的口令,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通过观摩,参会人员感受到要深耕第一课堂,才能让学生在乐学善思中提质增效;优化第二课堂,方可让课后服务魅力无限;丰盈第三课堂,多元评价可以引导学生知行合一。要完善和深化三个课堂建设,多管齐下促进双减工作,实实在在促进师生成长,让校园更有活力。 

图片3

图片4

聚焦作业微变革  提质增效展素质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实验小学特色作业区、迷你党史馆和学生课本剧表演。 学校迷你党史馆由建党百年历史、爱校标兵、军事物品三大部分组成。使学生课外拓展得以提升、微课堂得以实践、课堂与法治得以延伸,语文素养教育爱国基地。在作业展示区,与会代表驻足欣赏,赞不绝口。充满童趣的作业创想、声情并茂的现场演出、两类三层的作业展示,为每一位与会人员开启了一扇通往美的窗,打开了一扇爱的门。一幅作品、一部话剧、一首朗诵,体现了学生的综合素养,折射了学校的教育追求,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双减工作正在兴平教育落地落实,正在浸润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幸福着每一个家庭。

图片5

图片6

他山之石可攻玉  互学互鉴谋发展

在多功能会议室,实验小学、南位中心校、十一建学校、桑镇二中、陕柴中学五所学校依次作了交流发言。局长高波对各学校积极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高波指出,在实验小学召开全市义务段“双减”工作会,这是一个观摩会、交流学习会,更是一个推进会、落实会。主要任务是对全市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进行再部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

图片7

图片8

高波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抓双减。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双减”工作上来,多思考,多探索,多实践,着力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家长的教育满意度和幸福感;二要抢抓机遇提质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规范提升作业管理水平、充分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加强学校管理建设、着力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协同借力解决课后难题、改进和创新教育教学方式、积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三要真抓实干促落实。各校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整齐步伐,推动学生作业减量提质、课后服务扩面提质、课堂教学高效创新、培训机构规范有序。高波强调,“双减” 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社会关注度高。我们要以对党和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乘势而上,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做好“双减”各项工作任务。双减之路,任重而道远。此次观摩推进会,为兴平教育“双减”工作指引明确的方向,提供清晰的路径,打开全新的思路。兴平教育人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思路,积极实践,以更高热情、更大决心、更足干劲,不折不扣地抓好“双减”工作,努力把学生作业负担降下去,把教育教学质量提上来,为着力办好更有高度、更有精度、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