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筑牢冬季安全防线

2021-12-02 10:53:00

入冬以来,长庆油田采油三厂为进一步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措施和落实,以安全“不降温”为目标,严部署细落实,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工作底线。

安全意识树“牢”。盘古梁采油作业区以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为切入点,将安全环保形势与作业区生产实际紧紧相扣,不断强化岗位员工安全意识,充分利用月度安全生产例会,集中诊断分析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制定详细的防护措施,并对当月发生的各类违章违规行为进行通报。各中心站坚持利用班前会、交接班时间,将当日重点工作安排、安全操作要点、上岗温馨提示等内容进行统一要求与宣贯,帮助岗位员工树立“我要安全”的思想、规范日常操作行为,为安全生产注入“强心针”。

安全隐患靠“实”。郝坨梁采油作业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积极开展风险防控治理、集中安全检查、隐患自查自改等活动,坚持风险隐患“回头看”制度,由HSE办公室负责,对每次通报安全环保问题集中组织复查,并对复查的问题汇总整理,进行二次通报,按照层级管理办法对整改不彻底、不落实的责任人严考核、硬兑现。同时,督促各站点岗位员工做好自身防冻保护措施和设备设施的防冻工作,加密关键装置、注水管线、输油管线的参数录取。 

安全检查从“细”。吴起采油作业区持续开展安全自查自改工作,从细节处入手,从跑、冒、滴、漏等最基础的环节逐一逐项检查,从人员管理、设备管理到现场管理,将自查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点,并结合环境气候变化情况和当前实际生产运行情况,对关键区域、部位加强巡检,对重点设备、管线、仪表“穿衣戴帽”进行保暖,杜绝设备“带病”运行,全力为冬季平稳生产提供安全保障。

安全培训变“活”。大水坑采油作业区根据冬季运行特点及时制定安全培训计划,将冬季安全生产作为员工培训的重点,结合岗位操作标准,操作规范和安全理论知识等内容,以灵活多变的教育培训方式,分批分层面开展冬季安全知识及岗位技能培训工作,培训技师前往作业现场讲解操作、搞演练、充分发挥师徒帮带,让安全培训课堂真正“活”起来。同时,重点对加热炉点炉、凝析油排放、冬季安全用电、安全风险辨识等进行培训效果检验,组织员工观看安全事故案例并展开分析讨论,提高员工危险识别能力及应急处理能力。

交通安全从“严”。结合冬季气候、道路环境的季节变化,采油三厂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加大道路隐患排除,对发现的道路坍塌、滑坡、暗洞、路面沉降和冰雪道路等安全隐患,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加强车辆调派管控力度,严格执行《特殊天气用车申请单》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冬季雨雪天气出车频次,充分利用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实施跟踪监控,并组织驾驶员开展冬季安全驾驶专项培训,重点对《冬季行车注意事项》《遇冰雪雾行车常识》等内容进行学习,全面降低交通安全风险,筑牢冬季交通安全。通讯员 尚延峰 刘海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