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加快培育“新农人”

2021-12-31 17:50:41

机械化是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重要保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为我国重要棉花产区,围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根本,实现了棉花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在这一过程中,他们除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与大条田种植模式外,关键在于通过设立专业农机服务部门,培育了一支专业人才队伍,畅通了农业机械在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激发了职工使用农机的动力与活力。同时,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延伸了农机产业链条,因地制宜解决了棉花机械化,以及农民对农机装备与技术的需求。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农机生产企业推广应用农机装备时,派出大量工人到田间地头做好农机跟踪服务。然而,受制于农民机械化素养参差不齐、企业专业服务人员有限等,农机作业中尚未达到“人机合一”高效状态。

面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信息化、智慧化大趋势,建议继续加强农业机械化“新农人”队伍建设,加强农民职业化培育力度,提升农民适应现代农机智慧化发展的能力;引导培育市场化专业农机服务机构与人才队伍建设,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农业机械化服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