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屈三成委员:加快陕西黄河流域荒漠化治理

2023-01-14 13:20:32

本报讯(记者 李勇1月13日下午,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陕西省政协委员,民进陕西省委员会秘书长屈三成代表民进陕西省委员会作《加快我省黄河流域荒漠化治理 大力推进美丽陕西建设》发言。

“近年来,我省黄河流域荒漠化治理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着力建设美丽陕西,持续抓好秦岭、黄河保护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时,仍存在一些问题。”屈三成在发言时说,应解决地方专门立法不足、协同治理机制不够健全、地下水超采问题较突出、土地治理方式过于粗放、治沙造林树种较为单一等问题。

屈三成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即将正式实施,陕西省要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理念出发,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性、综合性、系统性和公益性。树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注重生态修复和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的流域环保立法理念。屈三成建议,要制定明确统一、具有可操作性的《黄河保护法》实施办法,为我省生态环境部门进行执法和区域协调工作提供依据。

“我省作为黄河流域中上游工业发展第一大省,为保障流域发展空间,应积极参与国务院将要成立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协调机制。”屈三成说,从流域的功能性、整体性、相关性、长远性和发展性等方面出发,密切同流域内其他省份环境保护、自然资源、林业、水利、发改等行政部门间的沟通合作,加强与人大、高院等立法司法机关的协同配合,落实《黄河保护法》地区间合作及执法等问题。

要合理利用有限水资源,抓好“四河一湖”水资源管控,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和地表水资源,积极完善区域水资源调度管理体制,实施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统一监管,形成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非常规水“四水”合理配置;加大工业、农业节水力度,加快调整工业产业结构和农业种植结构,最大限度实现水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

“土地整治开发过程中,根据我省荒漠化土地的具体特征,打造以开发耕地为中心,外部四周配置防护林的圈状结构,在开发土地的内部进行农田防护林建设,形成防护林附带。”屈三成说,农田防护林结构配置中应尽量满足适地适树,科学配置行数密度、林带走向、间距宽度,以利于林木生长,抗御荒漠化灾害。

此外,还应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要科学布局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因地制宜实施造林种草、育林育草、退化林修复、灌木平茬、森林抚育等措施,大力培育林草植被资源,优先选育宜生的乡土植物,营造多树种、多层次的防护林体系,提升防风固沙功能,提高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持自然修复与人工措施相结合的荒漠化治理原则,要因地制宜,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沙则沙,恢复“稀树—灌丛—草原—沙地”自然景观。

扫一扫分享本页